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思想风采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018-01-02 10:45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大一大二学生到包公祠和端砚文化村开展实践教学

 

为切实增强思政课的生动性和时效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来,进一步拓宽学生知识面,发掘学生的创新创业潜力,1226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由25名思政课老师带队,组织14批次约1200名大一大二学生,到肇庆包公祠、端砚文化村开展实践教学。

大一新生前往包公祠开展廉政文化、清官文化实践教学。包公为宋朝名臣,治理肇庆端州期间政绩显著,断案公正无私,为官清正廉洁。同学们在展览馆内仔细阅读一则则关于包公断案的小故事,认真听讲解员关于其在端州主持政务时所做的种种造福人民的事迹介绍。参观完毕后,同学们内心都激起强大的共鸣,纷纷表示会认真汲取历史名人留下的优秀精神文化养分,保持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大二的学生到端砚文化村开展实践教学。他们参观欣赏了中国端砚文化村里的各种精妙绝伦的端砚展品,认真观摩端砚的制作过程,了解各种砚的材质、创作构思和艺术特点,以及当前石材开采、端砚雕刻和销售等情况,亲身感受中国文房四宝深厚的文化底蕴,极大地激发出学生对端砚的热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历史名人的先进事迹和优秀传统文化在今天仍具有强大的现实教育意义。这次亲身实地的实践教学活动,从学生们身边的鲜活素材入手,把课堂上的书本知识和实践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倍感亲切,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同时又能提高学生的全面综合素质,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