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西江读书》工作室第十六届读书节
2022-10-19 19:43  

西江读书》工作室第十六届读书节

系列活动方案(二)

一、活动目的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百年正青春,奋斗正当时。为了让全校同学通过阅读经典书籍铭记百年党史、团史,从党史、团史中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坚持高举团旗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庆祝建团100周年,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肇庆学院《西江读书》工作室决定举办“学百年党史·庆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第十六届读书节系列活动。

二、活动主题

“学百年党史·庆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

三、活动单位

主办单位: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办单位:《西江读书》工作室

四、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2日-5月25日

五、活动地点

活动一:【诵红色家书·学百年党史】“红色家书”诵读比赛——(初赛:线上平台;决赛线上平台或线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317)

活动二:【砚园青年心向党·青春执笔写芳华】庆建团百年主题征文——(线上平台)

活动三:【讴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师生打卡共读一本书——(初赛:线上平台;决赛线上平台或线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317)

六、活动对象

肇庆学院全体在校学生(预计参与人数2000人)

七、活动流程

(一)各部门工作分配

编辑部:制作前期推文,征文比赛收集及初赛筛选。

宣传部:制作宣传海报、后期推文,书签设计比赛收集筛选。

策划部:制作活动方案,协助各部门完善工作。

秘书部:申请经费场地、准备物品;统计人数,发放奖励。

  1. 活动前期准备

1、制作宣传推文、宣传海报。

2、购买奖品、奖状。

(三)活动过程:

活动一:【诵红色家书·学百年党史】“红色家书”诵读比赛

1.诵读内容:以革命先辈“红色家书”为诵读内容。

2.朗读要求:

(1)开头必须按照统一格式:诵红色家书,忆百年党史,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学院+年级+班级+姓名+诵读作品名称及简单背景介绍+下面我开始我的诵读......(例如:诵红色家书,忆百年党史,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思政2班张三,今天我为大家诵读的是1936年8月,在开往刑场的火车上,赵一曼给七岁的儿子陈掖贤写的家书。下面我开始我的诵读......)。

(2)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创新性强;声音清晰或画面稳定,感情充沛。

3.作品提交:

(1)作品以MP3格式或者MP4格式提交,时长控制在3-10分钟以内,于音频或者视频开场白部分录入统一格式。

(2)初赛作品请于2022年5月10日之前将作品(音频或视频)发送到工作室邮箱:xjdsgzs@163.com,作品及邮件名称均以“诵读+学院+姓名+学号+作品名称”形式命名。

(3)决赛会根据疫情决定在线上还是线下举行,到时会通知相关人员。

4.比赛流程:

(1)初赛:2022年4月23日-5月10日;

(2)决赛:时间地点根据疫情另行通知。

5.比赛评比:

初赛结束后,工作室将邀请专业评委老师,公平、公开、公正地评出前20名进入决赛。

6.比赛奖励:

(1)所有参赛同学均可获得综测分2分。

(2)进入决赛的同学将评选出一等奖2名,奖励100元;2等奖5名,奖励工作室专属定制U盘一个;三等奖15名,精美礼品一份。

7.比赛结果:

(1)比赛结果会在活动结束后线上公布;

(2)奖状及奖金会在活动结束后择期通知相关人员,并在线上公布。

活动二:【砚园青年心向党·青春执笔写芳华】庆建团百年主题征文

1.活动要求:

(1)稿件需紧扣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和生活经历,回顾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讲述自己学习、成长、奋斗、奉献等青春故事,彰显在党的领导下、团的影响下,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的青春风采与使命担当,抒发对党的诚挚热爱,对共青团的深厚感情。

(2)字数不少于1000字,题目自拟,形式不限,鼓励创新,严禁抄袭。

2.投稿时间:2022年4月23日-2022年5月13日

3.投稿邮箱:作品请发送到工作室邮箱:xjdsgzs@163.com,作品及邮件名称均以“征文+学院+姓名+学号+作品名称”形式命名。

4.比赛奖励:

(1)比赛结束后,工作室将邀请专业评委老师,公平、公开、公正地评出一等奖5名,奖金300元;二等奖10名,奖金200元;三等奖15名,奖金100元。并且获奖同学均可获得本次征文作品集一本。

(2)所有参赛同学均可获得综测分2分。

5.比赛结果:

(1)比赛结果会在活动结束线上公布;

(2)奖状及奖金会在活动结束后择期通知相关人员,并在线上公布。

活动三:【讴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师生打卡共读一本书

1.活动要求:

(1)选书报名。活动将围绕主题选取6本书籍,每位同学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取其中1本报名。

(2)分组建群。报名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把阅读同一本书籍的同学分为若干组,一组14人,建立微信群,并选出组长一名,组员需互加好友。

(3)打卡阅读。工作人员会将所选书籍的电子版发送到相应微信群,组员每天阅读书籍一部分,将自己的读书心得配图发送到朋友圈,连续打卡14天。

(4)老师解读。活动结束后,工作室将邀请老师给大家解读。

2.参与方式:扫码入群参与(每本书制作一个二维码,注意二维码的有效期)。

3.报名时间:2022年4月23日-5月8日

4.比赛评比:评比结果由组员评出。每个组员每天拥有1朵小红花,组员之间必须每天互相查看打卡心得,并对优秀心得评论送出自己的1朵小红花。14天结束后,所有坚持打卡成功者均有礼品。

5.活动奖励:

(1)每组小红花总数第1名,每人奖励100元现金一个和工作室专属定制U盘一个。

(2)坚持打卡成功者均可获得工作室专属定制U盘一个。

(3)所有参与且坚持打卡成功的同学均可获得综测分2分。

八、经费预算

活动

物品名称

单价

数量

小计

备注

活动一

奖金

100

2

200

定制U盘

20

5

100

价格待定

精美礼品

15

15

225

礼品待定

活动二

一等奖

200

5

1000

二等奖

150

10

1500

三等奖

100

15

1500

作品集

20

50

1000

活动三

奖金

100

6

600

定制U盘

20

78

1560

价格待定

总计

7685元

本次读书节活动支出254元,向肇庆学院学生社团管理服务中心申请254元。本次活动计划在2022年5月10日(星期二)进行经费结算。

财务负责人签名:王泳龙 13829855534

                                                 

九、联系人

许陈桐 15913003568

何观玉 13824875330

吴永辉 13193982515

                        《西江读书》工作室

2022年4月21日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