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首页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思想风采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关于举办肇庆学院“2008-2009学年度主题读书竞赛活动”通知
2008-10-15 00:00  

全球化已成为一股强大的时代潮流,跨越民族、国家的地域界限,超越制度、文化的障碍,人类逐渐形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参与全球化的进程,使我国的社会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这既获得了加快发展的机遇,又直接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全方位的挑战,对我国的爱国主义传统、民族精神的培养也是个重大的考验。因此,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理性爱国,树立强烈的民族复兴责任感,成了当前思想道德教育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2004年以来,我们连续四年举行了全校性的主题读书活动。实践证明,这种人人读书、人人写作、人人收获、人人提高的活动形式,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形式。为了保证该项活动的连续性和持久性,使该项活动成为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成为我校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一个品牌,经研究决定,2008-2009学年度,我们继续举办肇庆学院主题读书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本次主题读书竞赛活动的主题为:“全球化•理性爱国•民族精神”。

2、本次主题读书竞赛活动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具体组织实施,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协助实施。

3、本次活动将被纳入肇庆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有关具体事项将由校党委办公室发文加以明确。

4、本次活动的实施方案及细则附后。

肇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2008-10-15

肇庆学院“2008-2009主题读书竞赛活动”实施细则

全球化在使各国得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问题,应着力提倡理性的爱国主义,摒弃狭隘的、非理性的爱国主义或民族主义,让国人树立一种理性的精神。只有健康成熟的民族心理,我们才能爱国,才能积极维护国家的利益,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活动主题:全球化•理性爱国•民族精神

二、活动对象:肇庆学院2008-2009学年度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全部学生(2007级本科生和2008级本、专科学生)

三、活动时间:2008年10月至2009年4月

四、活动形式:围绕主题,阅读相关图书,撰写一篇文章。

1、围绕本次活动的主题自拟文章题目,也可以围绕主题的某一方面自定文章题目,但不能直接以“全球化•理性爱国•民族精神”为文章题目。文章必须在阅读相关书籍的基础上完成,形式为小论文,字数以3000字左右为宜。

2、本次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教师组织自己任教班级的学生读书并写作,学生撰写的文章作为该课程实践成绩,并计入课程总成绩。在此基础上由任课教师在每班择优推荐3—5篇文章参加第二轮评比,截稿日期为2008年12月5日。第二阶段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专家对所有文章进行匿名评审。

3、每篇文章的最后成绩由5位匿名评审老师的总分之平均数构成。

4、第一阶段的文章必须用肇庆学院统一稿纸誊写,要求字迹清晰可辨(第一阶段的文章不接受打印稿);被选拔参加第二阶段评比的文章,统一按照A4纸标准格式排版(正文小四号字,宋体;标题三号字,黑体;行间距为1.25;一律使用脚注)同时以邮件的方式发送至sizhengb@163.com(参加第二阶段评比的文章不接受手写稿)。

5、文章必须独立完成,严禁抄袭,一经发现,除将该课程的实践成绩以零分计外,同时取消参赛资格。思政部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和举报。

五、奖励办法:本次活动拟设奖项: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十五名。由学校在2009年“五四”表彰活动中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

六、最终成果:获奖文章,将作为学生科研活动成果,在本年度活动结束后遴选汇编成册出版。

肇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2008年10月15日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