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白色的主题
2008-11-24 00:00  

2002法律 刘心心

羊年的钟声刚刚敲过,“三羊开泰”的吉祥话还挂在嘴边,人们依旧享受着新年带来的欢乐。这是初春的季节,一切都显得那么生机勃勃,但又有谁能预料一场灾难就在这美好的背景下袭来了。

“非典”这是今年中国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近半年的时间里,非典型肺炎严重威胁着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在这关键时刻,我们共和国的医务人员像战斗中的冲锋队员,拿起“武器”直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通过这个不寻常的春天,每一个中国人都对医务人员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与认识。

在孩提的时候,成为“天使”是我们的梦想,其实那时并不知道“天使”的真正含义,只知道她是美的象征。我们渐渐长大,知道了让我们最害怕的医生和护士叫做“白衣天使”。

在这次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我们的医务人员为了保证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这是一颗崇高的心,一颗善良的心,一颗温暖的心,这一切加起来就是天使的心。同时我更感觉到“白衣天使”的称号对于他们实质名归。

邓练贤,叶欣……他们都很年青就献出了自己宝贵生命,但他们的生命比许多人都要精彩,都要有意义,我们要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新时代的奉献精神而喝彩。

通过一本《守护生命》,我们了解了隔离病区的点点滴滴,作者用平实的语言,记录着不平凡的每一天,每天上演多少件感人的故事我们无从计算,但从一个个病人康复出院时与医护人员道的感人场面,我们就能清楚的从脸上看到他们的付出。为了杜绝细菌传染给家人的可能,多少医务人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回家,把医院;隔离病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病人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像盔甲一样的隔离服,像棉被一样厚的隔离口罩成了今春医院病房的一道风景线,抗“非典”的英雄事迹报道成了报纸,电视广播的主要内容,还有那崇高的“抗非”精神已成为人们争相学习的对象。

羊城的春天有它的独特之处,争芳斗艳的鲜花,绿树成荫的街道还有那绿如油的青山、草地,绿是春天不变的主题。可是,今年春天的主题却被白色夺去。白色是冷色,但我的感觉恰恰相反,因为这里的白色已不是鲁迅先生笔下的“白色”,而是有着独特含义的白色,这里的“白色”代表着为抗击“非典”做出贡献的所有“白衣天使”,因为他们的光芒已超过了美丽的鲜花、绿树、青山。冬去春来的太阳是最美的;最温暖的,我们共和国的“白衣天使”就是春天的太阳,散发着美丽的光芒,给人以温暖。

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我们经过艰苦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门不能忘记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们,更需要把“抗非”精神发扬光大。

通过这场生与死的较量,我倍感生命的珍贵。死亡有时候离我们很近。人生不过短短的几十年,人人都希望自己有一个精彩的人生,当然我也不例外,在我内心深处,有一种对死亡的恐惧,我认为死亡就是生命的终点,通过这次突如其来的“战争”,让我对人生价值的看法产生了变化。以前,我总认为,人只要活在世上就有自己立足之地,一定会有人发现你的闪光点,虽然这种人生价值观不能说是完全错误的,但我现在确深深地感到,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的实现,更需要一种奉献精神。

假如你是一名医生,那么你应该有救死扶伤的职责,就像书中所记载,“当我知道我被任命为隔离病区的主治医生时,我感到无比荣幸”,就当“非典”降临的时候,进入隔离区,没有人预想的到会发生怎样的结果,但凭着强烈的职业奉献精神,带着家人的担心与祝福,无数的白衣天使走了进去……“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当送走一个个康复者的时候,当半年后取得“抗非”胜利的时候,珍贵的泪水说明了一切,无数的付出,在此时得到了最好的回报,走过一段艰辛的奉献历程后,这时倍感充实与满足。

假如你是一名老师,教书育人是你的职责,面对一张张求知的面孔,你有义务把你的知识传给他人,“最伟大的老师是教出比自己更出色的学生”,这就是奉献。人们把老师比做园丁,比做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这是对老师这一职业的奉献精神的更好评价。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