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非典”与社会责任
2008-11-24 00:00  

生物学系02生本〈1〉班 麦丽珍

看了来自广东抗击“非典”第一线的报告《守护天使》,我获益匪浅,颇有感触。

时间老人的脚步匆匆,我们迎来了新世纪的第三个春天。今年的春天和以往一样,美丽而又充满了生机;但今年的春天又不一样,她多了一份人性的灿烂。

四月,春天里最美的季节,本该是桃红柳绿、春意昂然的祖国大地,却正在遭受非典型性肺炎地侵袭。“非典”肆虐,谈“非”色变,新闻里看到的是“非典”、耳朵里听到的是“非典”、人们交谈的还是“非典”。这突如其来的一场流行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所有人行动起来了,各行各业都在为抗“非典”而默默奉献着:医生、护士,战斗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以自己生命为代价来保证所有市民的健康;街道、社区,人们自发组织起一支支防非小组,随时掌握和交流最新的防疫情况;药品厂、纺织厂,工人们加班加点,只是为了能多生产些有效药和口罩;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们的定时消毒,尽可能地减少了出行人员的感染机会……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心。全体市民奋起抗击,迎接遭遇战,发起主动战,决胜攻坚战,与疫魔进行殊死搏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经过一番与看不到的“敌人”的激烈的撕杀,终于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也为全人类抗击“非典”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的英雄用他们的行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也铸就了感天动地的“抗非精神”。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由衷地为我们伟大的党,可爱的人民而感到骄傲、自豪,为我们新时代精神而振奋。

省政府、省卫生局及各区政府、医院等投入到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而文学艺术家们也奔赴“抗非”最前线,用他们崇高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谱写出这本有血有肉的报告文学集。这一本报告取材于他们“抗非”的斗争历程,歌颂人性的真善美,凝聚了崇高的中华民族精神。

我们的精神可佳,但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非典疫情为什么在我国传播速度如此之快?而我们的邻国,比如日本,虽然出现了SARS病例,却没有出现疫情蔓延。

实际上,疫情的快速传播需借助于诸多条件才可以实现。交通网络发达、人口流动频繁是客观因素,但其他国家的情况也大致相仿,因此这个因素不足以对我国的疫情作出单独的解释。从我国的国情看,人口多、密度大,医疗卫生条件较差,政府的应急反应机制、信息披露机制尚有欠缺,非单位流动人口大量增加和社会管理的精密度不够等等,都多多少少与疫情的扩散有关。但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应被忽略——我们的生活方式有毛病,有些人太不注意社会公德。社会上种种的不文明的行为形式各异,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等等,它们的本质是相同的——缺乏公德心。梁启超先生曾指出:“我国民所最缺者,公德其一端也”,“吾中国道德之发达,不可谓不早,虽然,偏于私德,而公德殆阙如”。偏于私德,是说能够善待自己、善待亲友;缺乏公德,则是说不能善待他人和环境。一个多世纪过去了,情形有了不少变化,但缺乏公德的现象仍然存在。在一些公寓楼里,门户往往是一个分界线,门里窗明几净、一尘不染,门外却是灰尘满地、黑灯瞎火。有人经常打开窗户往下倒垃圾、泼脏水。有的人,明明知道自己接触了非典病人甚至出现了非典症状,却无所顾忌地出现在公共场所,这也是缺乏公德心的表现。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