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苦涩的童年记忆
2008-11-24 00:00  

——读《鲁迅散文》所感

2002法律(1)班 韩磊

几天来,一旦捧起鲁迅的书总会陷入这样复杂的感情黑夜,那作品中的人与鬼的纠缠,让我清醒不得。一张无形的手直拉我去幽暗的世界底谷,抑郁的色调充满着整个脑海。纠缠在我记忆中的那些审美因素统统让位于怀旧的冥想。

鲁迅有一部分作品写了少年时候的有趣故事,表现出一种异乎寻常的浪漫的情趣,对人的童性进行了诗意的勾勒。鲁迅将记忆中最难忘的片断十分生动地表现在自己的作品里。在这些作品中,时常呈现出神奇的迷人的色泽,少年视角里的人和自然全都在这里被纯化了。鲁迅的作品,是很少出现如此典雅的韵致,使人们从中体味出一种原始的弥漫生命力的情趣。孩童的充满稚气的想象和浪漫化的感知方式把作品的情感变得更为纯化了。

小说《社戏》与《朝花夕拾》中的许多篇章都勾勒出少年鲁迅的生活足迹,那里是一个宁静的,乡土的、洋溢着美与爱的世界,虽然其中充塞着世俗的不和谐的颤音,但他表现的那种对纯真的渴望,对自由的追求,使我们看到鲁迅内心的人性的光辉。

鲁迅笔下的少年世界的确是奇异的。这里包含着浓郁的民俗性,而且在这里还交织着一种人类的天性和生命意欲对旧有的文化形态的态度。他用少年的感知方式和审美意识,直观地猜度客观事实。

那种生命直觉对客观世界的价值判断不仅充满了很浓的人情味,而且使人对美的东西的逝去不禁兴起一种悲凉感,鲁迅似乎不愿意陷入痛楚的记忆里,他有时也从记忆里打捞着美的瞬间。他借叙述者之口真诚地寻找着呈现在少年脑海中的各种美的意象。在自然的怀抱里,在充满友情的,近于原始的风俗里,作者找到了他所钟爱的世界。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