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我心中的保尔
2008-11-24 00:00  

2002中英秘班 于 燕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是应当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当读到这些话语的时候,我们自然会想到保尔·柯察金,自然会想到尼·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著作。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反映了十月革命前后,特别是苏联国内战争和经济恢复时期的广阔生活画面,刻画了在严酷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中锻炼成长的苏联青年一代的英雄形象,充分表现了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下青年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英勇顽强战斗的精神。奥斯特洛夫斯基谈到小说的标题时说:“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于是它才变成坚固的,而什么都不怕。”这是对作品的主题思想和它的意义深刻而形象的说明。

作品的中心形象是保尔·柯察金。保尔的成长过程、战斗生活经历和崇高思想品质以及多方面的才能,和奥斯特洛夫斯基很相似的。这就是说,保尔·柯察金是以奥斯特洛夫斯基为原型进行塑造的。当有的读者写信给奥斯特洛夫斯基,抗议他把苏联青年英雄写成残废者时,奥斯特洛夫斯基回答说:“假如我随意写,让我按着自己的想象来创造柯察金,那么我将把他描写成健康和勇敢的典型。然而,使我深深伤心的是,柯察金是按着真人描写出来的。而且,这封信就是在他的屋子里写的。我现在正在他家做客。可爱的保尔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战友。因此我才能够那样亲热地去描写他”。《钢铁是怎能样炼成的》既不是完全的虚构,也不是现实生活的复制,而是在现实生活的基础上,经过作者艺术加工制作、典型化的艺术作品。因此,它更深刻地反映了社会生活的真实,达到了真实性和政治性的完美统一。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