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新时代青年的人格构建
2008-11-24 00:00  

2002中文(3)班 王秀芬

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广泛冲击着断垣残壁,扫荡着一切落后和保守,僵化和愚昧。观念在更新,人类自身在反省,整个社会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寻找对策,迎接挑战,这是每个国家都面临的课题,此外别无选择。落后必然受挨打,这是一条规律,我国近代史上记载着耻辱和教训。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与良好的时机,再不能坐失良机了。我们应当借助当前的新潮流,尽快地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后来居上!迎接挑战是每个中国公民的责任,青年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主人,责任更加重大。新时代的青年,不是时代前进的旁观者,而是自觉自愿的时代的建设者!因此,青年应努力地把自己培养成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材。

当今社会,高速发达的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越来越突出人们的进步这一社会的根本目的。同样,如果人们的发展不与社会同步,再先进的科技政策,经济设计都成为一句空话,进步的社会需要人们发达的大脑和强健的体魄,更需要健全的人格。

一、培养健全的人格,首先要树立崇高的理想

崇高远大的理想,它为人类构画出美的生活蓝图,也是人类前进的动力和精神支柱。翻开历史的画册,就会看到,理想使多少有志青年用青春的火与血,绘出一幅幅悲壮的征战图,用青春的光与热,铸起一座座不朽的丰碑。汉代学者徐干认为,虽然有其才,而无其志,亦不能兴其功也。明代王守仁指出,做人应“以立志为本”,“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志立而学问已地半矣。”立志是确定人生的远大的理想与宏伟目标,从而明确前进的方向,它是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尤其是在市场经济和高新技术大潮下,要在社会上立足,扎根,更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否则将如浩瀚大海上的一叶孤舟,漫无目的地漂流,最终只会被大浪大潮淹没、颠覆。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