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道德重建
2008-11-24 00:00  

2001数本3班 苏垣来

随着社会的转型,传统的道德观念走向崩溃,而新的社会公德还没完全形成,这部分地造成了社会生活的无序。是在此背景下,提出道德重建,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举措。

道德是什么?道德,其实就是社会公认并遵守的非以法律形式出现的对社会公众具有普遍潜在约束力的无形的行为规范。道德和法律的区别,就是因为道德只是对公众具有非强制力的约束,就是因为道德是活的,而不是像法律一样是由国家机器来保障实施执行的。正是由于道德的这特征,决定了道德约束力的非强制性和自觉性。

纵观中国几千年来的发展历史,伴随着王朝的更迭,伴随着和平的历史演变过程,道德,无一例外的,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的存在,在坚持其一贯的和基本的宗旨以及民族性、时代性的基础上,一方面,继承着种种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的基本理念而延绵承续不绝,而另一方面,伴随着时代的发展,也伴随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力量对比关系的不断发展变化而不断的更新和发展。

因此,历史上,事实上的道德,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僵化的、在社会不断发展的状态下停滞不前的道德观念,它正推动着社会的发展或阻碍着社会的发展。如果消极的道德观念,只能是社会发展的障碍和绊脚石。在发展中,道德并不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现时就存在着诸多问题。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过去了,二十多年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不过是短短的一瞬,然而,在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变化却实在令人惊叹,一方面是经济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却是某些领域伦理道德的高速沦丧。无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古训,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今训,无论是古圣先贤,还是现代做人的楷模,统统被一些人抛在脑后,相反,损人利己、损公肥私、为个人一点蝇头小利,不惜危害他人、危害国家和民族的大有人在。

近年来,一批上至中央下至省、市级官员纷纷落马,无不是职业道德极度沦丧的结果。尤其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官员的集体贪污、集体受贿、集体犯法大有蔓延趋势,他们受贿的金额已从数万、数十万、数百万、数千万到数以亿计。如厦门走私大案、湛江走私大案,涉及的官员之多,职务之高,金额之大,实在骇人听闻。

在我们的社会,有许多行业如房管、电力、电信、医疗、教育等,都具有一定的垄断性,至于工商、税务、公安等,更是许多老百姓都要跟其打交道的部门,而这些部门,几乎每一个岗位都有权可用,所以老百姓对那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滥用职权的劣行,无不切齿痛恨。

可怕的是,这些公务人员的职业道德败坏,绝不仅仅是个人品质的问题,他们败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声誉,挖的是社会主义的墙基,蛀的是共和国大厦的栋梁,如不坚决打击和制止,危及的将是整个国家的命运。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