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弘扬感恩文化,加强社会责任感
2008-11-24 00:00  

2002应用英语(3)班 李怡欢

前不久,我读了《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一书。这本书是一位记者在李真入狱后多次对其采访而写成的,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纪委的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写作,反映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和惩治腐败的成果。这本书通过揭露腐败分子李真的犯罪始末及给党和人民带来的严重危害,剖析贪官的心理变化过程,剥去贪官灵魂的伪装,并以莫贪、拒贪、防贪、反贪、惩贪、悔贪、戒贪的主线贯穿,体现了腐败必被惩、正义最终战胜邪恶的必然规律。书中主人公李真在1990年11月至1994年12月,先后任河北省某副省长的秘书、某省长的秘书、某省委书记的秘书、省委办公厅副主任。1995年12月,任河北省国税局副局长。1997年5月,任河北省国税局局长。2000年3月1日,被“两规”。2002年8月30日,被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受贿罪判处死刑。2003年10月9日,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死刑。2003年11月13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被执行死刑。书中载有该书作者与李真的真实对话,其中提到,李真曾想成为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无私地为人民奉献,也曾为这个目标拼搏过,但后来迷恋上了权力,信念也随之动摇,最终走上了不归路。读了这本书令我产生心灵的震撼,引起沉重的思考。近年来,贪污受贿的腐败行为被制裁的消息比比皆是,我们不得不敲响警钟。贪权爱财腐蚀了人们的良知,令其迷失自我,造成恶果。贪污受贿是缺乏感恩意识、社会使命感、责任感和良知的表现。

社会是由许多人构成的,他们分别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是不可缺少的;谁活得更有价值,在于他是否尽职尽责地去演好那个角色。因此,合理的人生定位至关重要。一个有尊严的人,他会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当他的工作被充分肯定和尊重时,他会尽最大努力去完成自己应尽的责任。人生不仅应追求个人需求,追求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而且更应积极回报社会,为社会、为别人奉献自己的力量。生命的最高价值在于奉献,生命的最大快乐也在于奉献。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应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做一个无私的人,积极奉献于社会。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建立良好的自我意识、合理的价值观念,培养社会责任感和科学人生观,学会感恩,用感恩的心去对待生活;在工作中,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肩负起团队的责任和使命,把每一项工作尽力做到最好;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去工作,相信生活、相信工作时最能感受责任所在。拥有权力和物质财富的人,如果他没一种强烈的回报社会观念和感恩般的正确人生价值观做支撑,他的成功仍然是贫穷的、空虚的,甚至是备感失落的。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乐才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有的人致富不忘祖国,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这是他们懂得感恩,学会施与,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党的领导人日以继夜不辞辛苦地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的未来和发展而努力奋斗,正是因为在他们思想上有一种对生活、对党感恩不尽的朴素感情,对社会对人民有责任感。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负有感恩之心和社会责任感。因此,让“感恩”变成每个人的自发行为和社会责任是当前时代的主题。在生活中,我们需要积极弘扬感恩文化,让其在个体中有更深厚的根基,特别要在基础教育中渗透要对社会怀有感恩之心,要学会感激,懂得与人为善。在我国,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为“感恩”提供了一种制度保障和人文氛围。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