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精神守望
2008-11-24 00:00  

——读《勇敢的心》有感

2002化学教育(1)班 廖志辉

Freedom is best.

I tell the true,

Of all things to be won.

Then never live within the bond of slavery, my son.

这是苏格兰英雄威廉·华莱士最钟爱的一首诗。这首诗震撼着我,更深层地说是《勇敢的心》这部小说震撼着我,掩卷长思,只有一个感觉:喜欢这部小说,因为它字里行间都流露着社会责任与感恩意识这个永恒不变的话题。

责任,是我们每个人生活在一定社会关系之中的人与生俱来的。无论何人,都对自身,对他人,对集体,对国家和社会负有一定的责任。有时候,一些责任不一定是我们想要负,而是不得不负。在中国思想史上,责任最初有两三种含义:一是表示臣民对君主、帝王,及对“天”的尽职和效忠;二是表示人应对自身行为的不良后果和过失负责。在西方思想史上,苏格拉底把责任看作是“善良公民”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所具备的本领和才能。从字义上理解,所谓“责”就是要求做成某事或行为达到一定的标准和规范;而“仁”就意味着担当承受。所以“责任”一词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指某人分内应做的事,即我们平常所说的“应尽的责任”,二是指某人没有做好分内应做的事而必须承担的过失或责罚,即我们平常所说的“应追究的责任”。由此可见,社会责任是指我们在社会关系中所承担的责任。有些责任表现为风俗习惯和道德规范,也有的责任表现为法律和政治要求。如为人父母,就要有抚育子女的责任;为人子女,就要有赡养父母的义务;做教师的要关心学生诲人不倦,做学生的,要尊师重道,学而不厌;夫妻间要互敬互爱,同事间要团结和睦,朋友间要真诚守信。

而在当今世界里,人们对社会责任的理解是:社会责任是一个人对祖国、对民族、对人类的繁荣和进步,对他人的生存和发展所承担的职责和使命。首先,“忠诚祖国、振兴中华”是当代个人对国家和民族负有的首要历史责任。爱国主义是人们千百年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在这种感情的基础上,我们便产生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责任感。虽然身处不同的国度,但爱国情愫是一样的:当英王爱德华为巩固在苏格兰的统治,颁布法会允许英国贵族在苏格兰享有结婚的初夜权时,威廉·华莱士爆发了,在广大村民高呼“英雄之后”的呼喊声后,揭竿而起,宣布起义。这正是一位勇者心中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感。而也正是这种责任感使威廉·华莱士产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恒心。他带领着起义兵攀山越岭,不断奋战,却在差不多取得胜利的最后一刻被贵族们出卖了。华莱士在受百般折磨之后仍不肯喊“开恩”,他要用自己最后一点体能,最后残存的一口气,去唤醒周围的老百姓。本来羞辱他的地方变成他最后的“战场”。在最后的时刻,华莱士要说话了,所有的人都以为他终于求饶了,但是华莱士却如雄师一般仰天怒吼:Freedom! ……自由啊!他的声音不知道令多少老百姓觉醒?正是因为觉醒,使人民产生了社会责任感,取得了最终的属于自己的“自由”。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