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真正的知识人
2008-11-24 00:00  

2002市场营销(2)班 陈剑

书在我面前我却无法一口气读完,我总读完一个人物、一个故事、一个场景甚至一段就停下了,我承受不了文字带给我内心的冲击,透在字里行间的悲凉与沉重如铅般压在心头——尽管这只是一本不完整的回忆录,尽管作者说拿起笔只是为自己寻找继续生存的理由和力量,叙述一个人内心的爱与乐、苦与仇,但它记录的却是一个时代。书的名字叫——《往事并不如烟》。

知道这本书缘于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中窦文涛连续三天都在讨论这本书,说这是一本文革以来的最有感情的文化散文书籍,后来《南方周末》的文化专栏也整版的刊登,着重介绍,评论人说,这本书既有文学价值,又有思想意义。作者章诒和以晚辈的身份写父母的友人在1957年反右斗争之后的经历,用生动具体的笔触主要写了史良、储安平、张伯驹夫妇、康同璧母女、聂绀弩和罗隆基等六人的片断剪影——他们是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其中有大名鼎鼎的人物,也有名不见经传甚至是鲜为人知的人物,他们个个都是有才、有德、又有能,却也心比天高、命如纸薄。作者明写父母的友人却让父母的形象跃然纸上,读这书,我不禁为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所折服。

作者言中国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都和他们一样,内心渴望着一种机会,一种承担的机会。这种承担,既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也是一种自我证实的需要。“春色满园花胜锦,黄鹂只拣好枝啼。”新生的中国,让那个时代的知识人看到无限的希望,把自己对祖国的爱,用毕生的心血投注到属于社会的理想,并愿以最大的热诚去承担那种社会的责任。在他们身上演绎的是一种大的人生,我看到的,感受到的,是天性,是人性中的亮点,是高贵灵魂的交响曲。而这更是读后让我叹服不已的,我称他们为真正的知识人。

他们忧国忧民。即使右派的高帽重重的压在头上,章伯钧,张伯驹他们谈的仍是如何保护古城墙、大屋顶和牌楼,如何振兴国画,如何传承民族的文化,发展国家或民族艺术的话题;即使自己灾祸缠身,也替国家替他人担忧——“右派、右倾,如果总是这样定罪的话,国家政治生活,今后要不得了。”在1959年的夏季,庐山搞起了反右倾运动,章伯钧与罗隆基闲谈时忧虑最大的还是国家的内部斗争。

他们超然物外。张伯驹耗尽一生财力,半辈子心血,把用大洋、金条、首饰乃至房产换来的李白真迹《上阳台帖》、杜牧的亲笔字贴、范仲淹的手卷《道服赞》等等古董字画都捐给了国家,只换得当时文化部长发给的一张奖状,而这奖状却被蒙着灰尘悄悄贴在近房梁的地方。哪怕到后来他被打成右派,众人为他鸣不平时,他也只是淡淡地说:“我生命有限,把珍宝捐给国家,只求安全的给后代留点东西。”这正如他自己感叹:“不知情者,谓我搜罗唐宋精品,不惜一掷千金,魄力过人。其实,我也是历尽辛苦,也不能尽如人意。因为黄金易得,国宝无二。我买它们不是为了钱,是怕他它们流入外国。正所谓,予所收藏,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