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寻找天堂
2008-11-24 00:00  

2001思政本(2)班 黄丽佳

天堂向左,深圳往右,处于中间的人们迷茫而彷徨,在寻找着、寻找着……

看完慕容雪村的《天堂向左,深圳往右》,心头好像压着一块石头,沉重而茫然。想像中的深圳是一个经济发达,到处欢声笑语的人间天堂。虽然一直坚信:有钱不一定幸福,但却不知道原来金钱可以完全改变一个人,甚至使人堕落。或者对于有钱人来说深圳确实是天堂,但对于没钱的人来说深圳却是人间地狱,他们却幻想着有一天能把深圳变成自己的天堂,但是这个天堂是否就是他们所一直苦苦追求、殷切向往的天堂呢?

“鹏鸟的故乡。梦想之都。欲望之渊。爱无能的城市。沦陷的乌托邦。失去信仰的耶路撒冷。”这是作者对深圳的深刻描述。是的,深圳是个实现梦想的城市。主人翁肖然还有他的两个大学同学刘元、陈启明,毕业后都到深圳寻梦,各自成就了自己的辉煌的同时又在不断地失去。在深圳这个物质横流的城市中,他们的信仰,他们的责任感和道德观都在改变。肖然因为注册了“伊能净”香皂而一夜发达,在不断的努力下29岁便成了亿万富翁,在对金钱的不断追求中,他不断的失去,最后迷失了自己,终于,富翁肖然用自己的奔驰去与大货车赌注生命,于是,死亡给了他一直寻找的答案。

是金钱让人堕落还是环境改变了他们?深圳是被人改变了还是被金钱改变了?难道真的是物质越繁荣精神越荒芜?在深圳有钱就有一切:地位、名望、权力、美女。但有钱又没了一切:亲情、友情、爱情、同情心,正常的道德标准以及崇高的信仰。那三个在大学里为了捍卫尊严保卫自由而奋起与校保卫处抗争的热血青年不见了。肖然“吃回扣出卖良心”,刘元“为工作出卖尊严”,陈启明“为金钱出卖爱情”。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钱,在他们看来,有钱就有天堂。是的,他们刚到深圳时处于社会最底层,在他们看来深圳的天堂与地狱仅一墙之隔,天堂里的人灯红酒绿,极尽奢侈,而地狱里的人三餐不饱,没有一点尊严。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