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社会现代化呼唤良知与人格现代化
2008-11-24 00:00  

——读何怀宏的《良心论》有感

2004信息科学温天群

在物质主义观念横流的现代社会,人与人的关系更多的是以一种交易而存在。有些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满足自己的私欲而不惜摒弃了良知人格,做出一些肮脏、令人发指的事情。某人为了满足自己越来越大的物质消费开支,不惜铤而走险,入室抢劫,甚至还残忍地把家中的老人小孩杀死,其暴行令人震惊。我们不禁要问,这个人的良心、良知去哪了?而这种例子在我们的现代社会却比比皆是。

于是有些现代人就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的社会是进步了,科技日新月异,已经算得上是现代化社会了。可个人的素质却退步了,甚至还比不上以前那个落后的社会了。个人的良知什么时候才能跟得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呢?人格的现代化又什么时候能建立呢?

的确,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一个值得全社会高度重视的问题。我们的现实确实是令人担忧。我们每天都在高呼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高呼要为之作贡献。可是,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我们是一个称职的工程师吗?我们的个人素质——良知与人格现代化上不去,又何来谈为现代化做贡献呢?试问,在这样的环境下的现代化,能谈得上是真正的现代化吗?个人良知、人格与现代化严重失衡的现代化社会,会是我们想要的那个社会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没有良知和高尚的人格作为支撑的现代化是不会长久的。要想实现一个长久的现代化社会,首先要社会每一员都有与之匹配的素养。

良知乃是人的基本内在品质与人格要素,它既是人与其生活世界联系的中介又构成了的生活世界的主要内容。良知也是一个人最起码应具备的道德素养。因此,离开了良知,便无所谓人与人的生活,也就无所谓人类社会与历史。

良知是人所特有的,是人区分于禽兽的本质区别,是在人的真实生活之中生成与发展着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若没有良知便不可能有真正的人产生,更不可能有人类生活和人类社会的存在。而如果连人类生活、人类社会都不存在,那又何来现代化呢?所以,良知是现代化的前提,现代化社会呼唤良知。

无论是对个人还是社会,良知都是作为一种核心要素。只有当一个人具有了良知,他才能在社会上建立并巩固其人格,换句话说,良知是一个人建立其社会人格的基础。

所以,一个人不能离开良知,否则这个社会将会越发困惑。可问题在于,良知的作用不仅有限,而且有良知的人往往为之付出沉重的代价:李昌平,因良知未泯替农民诉苦,被砸了自己的饭碗;夏一松,因拒绝受贿,被利辛某些官员视为异己,被迫含泪离开该县。针对这种情况,我觉得全社会都应该呼唤良知,保护良知,保护那些良知未泯的挺身捍卫国家,社会,人民利益的人。只有这样,社会才能更好地进步,才能更好地建设现代化社会。

除了良知,人格对于现代化建设也尤为重要。人格现代化同样也是现代化的前提。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