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人 生 不 着 墨
2008-11-24 00:00  

2001级思政本科(2)班 冯晓霞

一直以来自我评价是个感性的人物。自小就对微风落叶有着难以释怀的情结,就连校园里紫荆树那一年一度的花开花落,我也总会产生不同于常人的感怀。爱,似乎天生是我心底深处的磨盘,矢志不移。一句话,一首诗,一个小故事,邻家小孩的那一抹笑容甚至于田地里那一枝迎风摇曳的野花草茎,都会轻而易举的让我为之或喜或悲,将之视为生命中的珍藏。纤细如我!细腻如我!为此我一直不明白:出生于那个并不算繁荣的小镇,成长于朴朴实实的农民家庭,我,这个普通得犹如草芥的小女子,怎么就凭空有那么多的感叹,有那么多的怜惜,对周围的万事万物怎么就拥有那么多的心灵震撼!直到前不久,读完了倪萍的《日子》我才为之释然!原来,正是那已然逝去细细碎碎的日子,成就了今天的我,使我拥有了今天的情怀,今天的善良,今天的感伤,今天的“以物喜,以物悲”。

倪萍,看过《综艺大观》的人应该都不会忘记她,这位满脸和善,满身睿智,拿着话筒走南闯北把笑容与温情洒向神州大地的女子,而她主持的《综艺大观》更是真善美的综合体。主持人出书,我见过不少,但倪萍的书我还是头一回见到,而竟会迷恋上她的这本书,我更是意想不到。毕竟,对书,我从小就有着莫名其妙的挑剔。现在细想,之所以会注意到它,最初应该是源于它的名字吧。《日子》——这是怎样的简单却意味犹存的名字,就是这份简单,我把它从书店的架子上抽了下来,没想到这轻轻的一抽,就促成了我和《日子》难以解开的缘分。

《日子》并不是一部长篇小说,而是由一篇篇自成章节的记叙性散文组成。细细碎碎,种种琐事,在倪萍的笔下,织聚成了一个个平淡却真实感人的故事,而这一个个故事经过年轮的足迹,就汇集成了我手中这本厚厚实实的《日子》。

《日子》里记述的大多是倪萍自己的生活经历及其情感世界。喜怒哀乐,跃然纸上,字里行间没有过多的文词雕饰,没有过多的格局限制,有的是那份纯真那份自然。她不像是在写书,倒更像是在说话,像在敞开心扉向读者讲述一个个故事,言辞淡雅,娓娓道来。

很多人都对我说,会写东西真好,既可以作为留念,还可以兑换成钱币。对此,我一直不敢苟同,喜欢把经历诉诸笔头,其实这只是我的一种习惯。而这份习惯,却往往给我以很大的悲怆,生活中的那份印记,经过我迫不及待的用笔去研磨,总会变成另一份情怀,每每文章写成,我总会有种深深的愧疚,愧疚手中这支笔的恶劣,它总是令我失望,总有种感觉:写出来的东西远没有自己想象的美好!或许,这就是《日子》里说的:“追求永远没有尽头,除非生命终止。”也或许他们都说得对,会写东西真好,起码可以用来作纪念。也真是这样,时光飞逝,当我正为没能抓住点什么而懊恼时,稍一回头,才发现生命中那些最美好的日子,那些最难以忘怀的人和事,都已跃然纸上,就像《日子》里说的:“他们深埋在我心底,并没有因岁月的流失而减弱他们的色彩。”尽管很多已经过我的啄改,但毕竟主骨犹存。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