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生 命 的 真 谛
2008-11-24 00:00  

生物02本科(1)班 王张平

许多人或许知道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但却很少人知道护士节的由来。在《谁把护士变成了天使----南丁格尔伟大的一生》一书中,我不但知道了护士节的由来,而且还认识了一位全世界最平凡而又最伟大的女性---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她是近代医学护理事业的先驱人物,她为人类生命的预防保护和医疗护理事业开创了一个崭新的纪元,她是人类精神与灵魂的光荣使者。她的出现,成功地把当时被人们看来“丧失了人格的职业”提升到到受人尊敬的地位。南丁格尔于1910年逝世,后人为了纪念她就把她的生日(5月12日)作为国际护士节。

但是南丁格尔给后世的遗产,远不止一般人表面上的所见,所闻,所感。作为一个真实的个体,她比我所想像的要丰富,要复杂得多。在阅读这本书后,我幸运地获得了一个重要启示,那就是:我们每个人,每个个体,都应当正视生命,真正找到自我存在的意义、价值和目的,履行上天赋予的“使命”,使生命之旅丰富,充实完善,一生无憾。

现今的世界,职能化、专业化的趋向明显,各种社会分工愈加具体和显著,我们的人生也因此变得“四分五裂”。譬如,很多人的职业追求,被孤零零地限定在某个角落,而他们的精神世界,却无所依傍地囿于另一天地。在南丁格尔看来,这样的“断裂”是不可容忍的,也是难以想像的事情。如其所言,她的职业,就是她的生命,二者密不可分,骨肉相连。尽管有世俗眼光的逼迫,南丁格尔却自始自终以大无畏的姿态,出现在众人面前,完全顺应心灵的呼唤,绝不做出任何退却的妥协,因为她的精神追求与她的职业定位结合得天衣无缝。

现今社会,又有多少人的职业是顺应精神追求呢?有的人胸怀大志,在大学里学到一门本领,毕业之后却发现技能无从施展,因而郁郁寡欢,终日抱怨不得志。职业是人的使命所在,是人类共同拥有和崇尚的一种精神场所。从世俗的角度来说,敬业就是敬重自己的工作,将工作当成自己的事,其具体表现为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善始善终等职业道德,其中糅合了一种使命感和道德责任感。这种道德感在当今社会得以发扬光大,使敬业精神成为一种最基本的做人之道,也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

任何一家想竞争取胜的公司必须设法使每个员工敬业。没有敬业的员工就无法给顾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就难以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推而广之,一个国家如果想立于世界之林,也必须使其人民敬业。警察应该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行政管员应该勤奋思考并制定和执行政策;议员代表应该勤于问政:只有每个人都做一行爱一行,才能被称为敬业的社会。

南丁格尔不但拥有高尚的人格,而且拥有可贵的敬业精神。真正做到做一行爱一行,从事护理工作是她一生的追求,同时也是上帝的召唤,她顺应了心灵的呼唤。一个勤奋敬业的人也许并不能获得上司的赏识,但至少可以获得他人的尊重。那些投机取巧之人即使利用某种手段爬到一个高位,但往往被人视为人格低下,无形中给自己的成功之路设置了障碍。不劳而获也许非常有诱惑力,但很快就会付出代价,他们会失去最宝贵的资产—名誉。诚实及敬业的名声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我认识一个颇有才华的年轻人,但是他却工作散漫,缺乏敬业精神。一次报社急着要发稿,他却搂着稿件回家睡大觉去了,影响了整个报纸的出版时间,这种人永远得不到尊重和提升。人们往往会尊重那些能力中等但尽职尽责的人,而不会尊重一个能力一等,但不负责的人。

 下一页 [1 2 3 4 5 6]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