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我们是否忘记了感谢农民
2008-11-24 00:00  

2001思政本(3)班 黄丽莹

曾经看到报道,说中国人具有强烈的“清官意思”,盲目地崇拜、吹捧那些不畏强权、敢于为人民、正义说话的官员,《包青天》、《海瑞智斗严崇》等塑造清官形象的电视剧的热播就是例子。在社会生活中,也时有基层官员(如乡长、派出所)因为在任期间做了一些好事,当他调走时很多百姓挽留他,对他千谢万谢,甚至下跪欢送的感人场面发生。报道认为这是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感恩的一种体现,但这种感恩意思过于宽泛了,甚至宽泛到了盲目的地步。须知宋朝包大人的职责就是反腐败的,他做了一些除恶扶弱的事情,这是应该的;基层官员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做好事,当人民的公仆,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就是他们的份内之举。因此,对这些行为我们虽可以心存感激,但更应该视之为理所当然。然而中国人民不,他们在授予清官“青天”的称号的同时,用下跪、自降、身份、人格、尊严等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感恩。这实际上是一种悲哀,因为人的尊严是无价的。

以前一直以为中国农民太过卑微了,因为上述举动做得最多的就是农民,对此我一直都有一种怒其不争的心理,无法理解为什么他们会有这种让人觉得低人一等使人轻视他们举措。最终就把原因归结为是中国漫长的封建皇权家长制统治的影响。认为与其联系,我国传统文化一直弥漫着浓郁的“名君贤臣”意思与“为民做主”思想。缺乏“由民做主”的人民主权观念,而中国农村是最易于保存封建主义文化也最多封建意思的愚昧堡垒。于是,就有了清洗农民的头脑、改造农民的想法,想通过文化改变农民的卑微。

但,这一想法却因一本书慢慢改变了。

通过《一位乡党委书记含泪诉说》——前湖北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给朱鎔基总理的一封信,“三农”问题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至此我才明白:农民的卑微,不仅仅是因为思想上的禁锢,更多的是因为生活的贫穷、待遇不公。卑微是他们无奈的抉择,其实不应该说是抉择,因为这不是他们自主自愿地选择的,而是命运强迫他们收下的。

李昌平的著作《我向总理说实话》一书中,澄清了一些我们一直以来对农民的误解,如许多农民生病了,不去看医生,而去求菩萨拜佛,不是因为他们愚昧,而是因为他们没有钱,实在没办法,对待人最宝贵的生命,他们尚且只能选择顺天由命,自尊这些东西对他们而言不是更无足轻重了吗?对那些能让他们的家人不愁看病吃药的人,对那些关心他们、会为他们排忧解难的官员,他们选择了屈尊一点地生活。用牺牲做人之尊严的形式表达他们的感恩之情。

自尊无价,但中国农民却视感激之情重于自尊!

农民感激每一个为他们做实事的官员,卑微地感恩着,尽管这是官员们应做的:但我们很多官员并没有感恩于农民,反而不断地加重他们的负担,甚至敲他们的骨髓吸他们的血,尽管农民用他们的血汗养育了我们,为我们的繁荣富强默默地作着其坚强后盾。感恩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较之于农民的感恩,我们的感恩意识是否太薄弱,太轻微了。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