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心中有爱 心存感恩
2008-11-24 00:00  

2003级小教(2)班 陈雄旅

心中又爱,心存感恩,那样心中才总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嘴角才总有淡淡的微笑,生活才一天比一天过得幸福。

——题记

据说生物的种族繁衍中都有向年轻一代倾斜的规律。当长子者与幼者发生生存冲突时,牺牲的总是长者,在很多场合听过类似的理论。

曾经看过一个关于非洲羚羊的故事,一群逃避狮群追赶的羚羊遇上了断崖阻路,崖宽谷深,一头羚羊难以越过,存亡之际,最老的羚羊站了出来,身后跟着所有年长一辈的羚羊,而年轻的羚羊静静立在另一方,一头年长的羚羊开始冲刺着跃向断崖,就在它身体开始下坠的一瞬间,一头幼羚追上去,踏着它的脊背一跃腾空,稳稳登上了断崖的另一方,这场传递生死的接力赛就这么继续着……

不是每个物种每个个体都会经历这样的生死交换,但所有亲子之间的故事都是一样的——舐犊情深的付出总是强过孺慕慈晖的感恩。与任何孝悌礼义无关,与亲子之爱的深浅无关。当孩子还是孩子的时候,人生的经历还不足以教会其如何接受和回报爱着自己的人,到长大了,经历了入世的悲欢,才会渐渐明白这份爱的艰辛,以及在自己的血脉之中与之隐隐回应的本能,在内心中产生一种感恩意识,促使其付出一定的社会责任。于是学会感激,学会珍惜,学会呵护和牵挂,学会怎样做自己孩子的父母,而这开启的,就是下一个亲子轮回。听起来似乎是一个时间的误差,其实这何尝不是爱的本能?当生命的延续中始终存在这么一架倾斜的“情感天平”,爱才一次一次地被酝酿和重演,爱就在这种感恩意识,社会责任的熏陶下得以延续,被爱着的人,心存更多歉意,也就懂得感恩和报恩,懂得倾注更多的爱。

感恩说明一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和社会的关系有着正确的认识,报恩则是在这种正确认识之下产生的一种社会责任感。所以当一个人有感恩意识的存在,就会自然而然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报恩意识,用自己的勤奋工作和无私奉献来回报所有人的恩惠,回报社会的恩惠。就能有自觉地为他人和社会付出责任感,而不在乎自己是否吃亏,是否得不偿失。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感恩意识绝不是简单的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主意识,自尊意识和追求一种人生成就的精神境界。

古人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人生的道路时常有曲折,有困苦,人在此时最需要的是同情与支持,如果这时获得了亲人的关心,朋友的帮助将终生难忘,同时应该懂得要想得到别人的恩惠,必须心里装着他人,在他人需要时也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一个自私自利,斤斤计较,连拔一毛而利天下的事都不肯做的人又怎能获得友爱呢?所以说人要有感恩的心,对于别人给予我们的爱和恩惠,我们要心存感激,拿出我们的爱来给予回报,让爱延续。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