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请背好生命的两个行囊
2008-11-24 00:00  

中文系04新闻班林丽丽

同所有的生命一样,我们在生活的沙漠中跋涉,寻觅每个人命运中的本能。时光的清音沐濯了嘈杂的灵魂,岁月的年轮辗碎了层层浮华。回蓦时恍悟:肩上的两个行囊依旧沉重,一个叫感恩,一个叫责任……

——题记

人,作为单个的社会成员,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大环境中。人要想生存发展,就得不断地从客观环境中索取自身所需的物质条件。也就是说,我们的生存发展永远都离不开客观条件的援助。因此,我们要心存感恩,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我们的生活;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回馈无私的客观世界!

感恩,是一种反射灵魂光芒的意识,是一个人对自己与他人、社会之间相互关系的一种正确认识的体现,是人性品德的一种高尚的沉淀。只有具备了感恩的意识,我们才能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待生活的挫折与磨难,将困难当成是一种考验与馈赠欠才能用一种报恩的心态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心存感恩,会让无奈的喟叹成过眼云烟;心存感恩,会让冷漠的目光徒增暖意;心存感恩,会让喧嚣的心灵萌生绿意……

别感叹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只要每个人都将心扉打开,用感恩之心去相互关怀。相信,这个世界,将会生机盎然,一片春光!

每一个民族,都应具备感恩意识,这是一个民族生存延续的必备条件,也是人类友好相处的必要前提。乌尔巴尼是世界卫生组织的传染病专家,是“非典”的发现者,他不可能不知道“非典”的可怕与疯狂,但他却死于非典。他曾说过:“我的职责是离病人更近一点,上帝给予我医生这一神圣使命,我就得尽力去维护人类的健康和生命,与患者在一起并保护他们是我们的职责。”他献身于崇高的医学事业,献身于对全人类深深的爱!是感恩意识催发,催发无数对社会及人类无私奉献的豪情壮举!

失去感恩意识的人生,将是阴晦黯淡的人生,失去感恩意识的民族,将是毫无责任感、无所作为的民族!

赫舍尔曾说过:“世界是这样的,面对着它,人意识到自己受惠于人,面不是主人身份。世界是这样的,你在感知到世界存在时,必须做出回答,同时也必须承担责任。

感恩意识意味着承担着必要的任务,接受客观的召唤,它体会到的是获得,而非索取。它的内容是接受外界馈赠的感激与图报。感恩意识不仅仅是一种感情,而是人的本质特征。回报不仅仅是一种付出,而且是一种个人对社会应当履行的职责。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知恩不报非君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意识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回报,它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

意识和追求一种人生成就的精神境界。不会感恩或不愿意感恩,是一种缺乏修养的体现,是缺乏人文之情,情感冷漠,缺乏人情魅力的表现。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