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在新时代的天空下
2008-11-24 00:00  

05信息与计算科学1班李静莉

浪淘尽,尽显英雄气慨;雷霆起,尽现时代骄人;

龙腾起,方现中国风范;人崛起,构建和谐社会。

历史从不会因为人而有所滞留,而毫无保留地记录人类的发展,无论辉煌抑或那些苍白。时空穿梭,新时代就要展现新时代的骄人特点,让时空成为我们创造辉煌奇迹的有利载体。

传统文化的星空何其璀璨,我国几千年历史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结合时代特点进行传承和发展利用,古为今用,无疑是对文化的尊重。若将其束之高阁,或全盘照搬,岂不可惜?好端端地糟蹋了几千年的文明!而享有“仰之弥高,钻之弥深”之誉的《论语》更能为我们汲取丰富知识和获取灵感。作为“四书”之一的论语,其价值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够娓娓道来。

在这个月里我也算是再一次以真实的态度读了一遍《论语》,说其真实,皆因是以冷静的心观读此书,不再是以前的走马观花,也偶品其中的奥妙,体会其文化精髓。宋朝宰相赵普曾言半部《论语》治天下,猜想他是深得此中三昧的,研究得够透澈抑或习得所用,中庸之道玄之又玄,妙不可言。我虽未得到“治天下”或是“得天下”的层面,但是也从中获益匪浅。

纵观历史的星空,“和谐社会”横贯时空,源远流长。《论语·学而第一》中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意思是说,礼的应用,依约到事情都做得恰当得体为可贵,古代贤明君主的治国方法,最宝贵的地方就在这里。但是,如果有的时候行不通,变成为了求恰当而恰当,而不用礼来调节,也是不可行的。天人调谐、和而不同、贵和执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深深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心理结构、价值选择、伦理道德和行为方式,其底蕴厚重而深远,为建设和谐文化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