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论古语今创和谐
2008-11-24 00:00  

04园林1班邱莹

作为现代的青年人,我像大多数的青年人一样,对社会的种种有着或多或少的不满以及抱怨,一直向往着古代的传统道德礼仪以及抗战解放时期的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总觉得现代人真的不知道是数学学好了还是心眼变小了,总是很小心翼翼的算计着,仿佛精明的人才算是聪明人。也许正是由于彼此都很精明,所以就显得社会的传统道德变得落后了,薄弱了……社会问题也逐渐增多了,呼唤和谐真诚的声音越来越迫切……

我认为,如果大家能抽点算计别人的时间来读读《论语》,或者看看关于孔子圣人的传记的话,其收获应该胜于读“十年书”吧。我强迫自己去读完了《论语》,觉得对于很多事情的看法真的改观了,看问题也没那么偏激了……从中我也感悟出几条做人的道理以及治国的原则,自然不能说是专业水准,充其量也只能是个人的见解……

一、百行孝为先

作为一个现代人,或者准确的来说,我们作为一个青年公民,尤其是作为一个先进社会的青年公民,我们理应感到自豪与骄傲,因为我们拥有古人所不能及的文化科学,我们拥有登天下海的技术,拥有衣食无忧的物质生活……然而与此同时,我们就拥有了叛逆的性格,并将其定义为是一种成长的必经阶段,将其“格式化”“合法化”,我们不喜欢听从长辈的安排,不喜欢与传统的文化道德相挂钩,反而将与传统道德背道而驰称之为“个性”……也因此社会不断出现了一系列的“代沟”问题,甚至引发许多家庭纠纷、青少年问题、社会治安问题……着实为我们社会增添了不少麻烦……其实,我们只要仔细想一下,为什么在古代没有“代沟”这个词呢?为什么在古代一个人数逾百的大家族却可以有章有序、和和睦睦地经营下去呢?而现在一个小小的三口之家却矛盾重重呢?归根到底,就是一个“孝”字。

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人之本与?”意思是说:孝顺父母,顺从兄长,而喜好触犯上层统治者,这样的人是很少见的。不喜好触犯上层统治者,而喜好造反的人是没有的。君子专心致力于根本的事务,根本建立了,治国做人的原则也就有了。孝顺父母、顺从兄长,这就是仁的根本啊!从《论语》中孔子对“孝”的温情脉脉的描述到《孝经》中“孝”被提升到“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的地位,到汉儒董仲舒把父子之情配以五行之道,到“五四”时期吴虞大声疾呼,“孝”的观念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形成了一套“孝文

 下一页 [1 2 3 4 5 6 7]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