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论语》的治世情怀
2008-11-24 00:00  

04中文4班 苏任

《论语》是我国古代思想史,文化史,教育史上的一部影响卓著的儒家经典学说,它记载着孔子及其部分弟子的言行,共分为“为而篇”、“为政篇”、“子张篇”、“尧曰篇”等二十篇,是由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辑录而成的。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的言行举止成为儒家典范,他的思想是儒家思想之根源。《论语》记述了以伦理教育为主的以及关于政治、经济、哲学、历史、艺术、教育等多方面的言论,其中孔子思想的核心“仁政”思想始终贯穿于这些内容之中。

孔子及《论语》影响了中国封建社会整整两千多年,被奉为“圣人”的孔子是人们崇拜的偶像,《论语》则是治国的经典文献,并受历代封建统治者的青睐。“罢黜百家而独尊儒术”,在强盛的西汉武帝皇朝,儒家思想成为唯一的治世思想。在中国这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神奇土地上,流传至今已有几千年,这里的确有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在《论语》中孔子为我们提出了一套治国的方针:仁政。“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这些格言,都说明政府要实行德政,而不能施行以强力为基础的暴政。这些为政思想与我们当今社会提倡的“依法治国”,“以德治国”,建设和谐社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是相对于政府统治者来说的,对于我们公民,则应“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苟志于仁矣,无恶也”,“君子怀德,小人怀士;君子怀刑,小人怀惠”。只有我们追求君子的理想,不断提高自己的人生品位和文化修养,才能“仁者,爱人”。

公民作为国家的一员,应该以国家集体利益为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而乐”,以振兴祖国为己任,这才是一个社会公民所应当基本遵守的爱国情怀和道德操守。“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只有公民自觉遵守社会秩序和道德规范,那么公民就可以出仕、治国,正是“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尊五美,屏四恶,斯可以从政矣”。因此,每个公民应当要以美德为基础,追求仁德,胸怀天下,宅心仁厚,对自己要求严格,“一日三省吾身”,重义轻利,面对各种诱惑坐怀不乱,抵制引诱和打击腐败落后,这与儒家文化提倡“志存高远,济贫扶困,中庸和谐,孝悌礼义”等符合了公民的精神。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