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发扬人文精神,构建和谐社会
2008-11-24 00:00  

05生物 王广华

闲暇之时,翻阅中国古代文化的历史典籍,品读漫漫中华的悠久文明,感慨良多。本着一份责任与期待,再次翻开《论语》的篇章。经过对《论语》的全部内容的通读与不断的理解,才发现以前对《论语》的认识与体会还是停留在很肤浅的层次上,《论语》中的思想精髓包涵着很多我国现代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理论根源与启示。《论语》作为一部记录孔子思想言行的古代文化遗产,不仅包涵着丰富的人生道德理念,而且在建设国家的思想方面有着很多值得我们去探讨与研究的东西,有着很多的治世之道值得我们好好去发掘与运用。

当代中国,是个发展中的中国。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古老的东方古国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的不断进步推动着人民的物质生活不断改善提高,不断发展的中国社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奇迹向世人展现这个东方巨人的传奇使命。然而,就是在这么一个良好的社会条件下,我国的社会条件也在发生着很大的转变,新的社会问题也不断出现。现代市场经济的出现促进了现代社会的发展,但也导致了人民道德意识的不断降低和淡化。诚信的丧失,拜金主义的泛滥,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和平快速发展的中国仍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构建一个和谐发展的社会成为我国当今一个重要的历史课题与时代使命。

人类社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社会,是一个不断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史过程,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始终代表了人类历史的发展方向与前景模式,建设一个和谐美好的现代社会成为现代中国社会的追求目标。中国古代就有追求和谐社会的历史与历程,古代的“和为贵,兼相爱,天下大同”的社会理想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论语》中就有:“礼之用,和为贵”之说。其实和谐社会的理想不仅在礼仪上有所贯彻,更应在社会制度上得到充分的贯彻与执行。现代的社会理论研究成果告诉我们: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和谐关系。一个好的制度能够促进生产力的有效提高与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经济的飞跃发展;好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能够有效地稳定社会生产的各种内在关系,能够有效地维系着社会整体的良性运行。衡量社会进步的尺度是生产力的发展,文化的发展,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和思想的解放程度。所以孔子有言,执政者应该广开言论,才能取众家之长,促进社会生产力的有效发展。“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和谐有效的社会需要不断的有效学习与改变,学习好的制度与好的理念,不断改革,才能不断地创新发展。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