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我在,故我思
2008-11-24 00:00  

——再读《论语》有感

04软件工程李经业

题记:在N年后的新时代里,怀着一种新的心情重读《论语》,有着另一番的体会。翻着《论语》细读,回忆起多年以前,仅借数件往事以诉说心中所想。

父母篇

子曰:“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

子曰:“事父母几谏,见志不从,又敬不违,劳而不怨。”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那年,父亲有事不在家的两个月里,母亲坚决地担起父职,家里一切大小事务没有丢下丝毫。偏偏我又那么不懂事,不注意身体,结果病了。清楚记得那天,母亲拿着药站在操场站了足足两个小时,等到我想起冲下去的时候,看到母亲不断哈着气,一直等在那里没有离开半步,只为了让我能够按时吃药。那个时候可是寒冬腊月,风正吹得刺骨,但当母亲把药从怀里拿出来时却还是温的,而她自己,我接过药碰到她的双手时,似乎感觉不到有温度,像是个冰人。我二话没说,立刻把药喝了下去。这件小事多年以后回想起来,仍然好像发生在昨天,记得起那天的温度,那天的苦药,那天的话语,却无法形容那天的感动,唯有留在心里让它一直保温。

对于父母,我只能说,无以为报。从小就被呵护着,含在嘴里怕溶了,放在手上怕摔了。现在却常常会听到,社会上出现了不少孤独老人,他们大多被自己的儿女赶出家门。更有甚者,对自己年老的父母大打出手,凡此种种虐待父母的事情。可怜天下父母心。十月怀胎,含辛茹苦。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恐尽此生之力都无以为报,又何以做出如此大逆不道之事?是现代人的思想已经进化到可以视若无睹、听而不闻,还是冷漠到无药可救的地步?社会在进步,人性更需要进步。百行孝为先。连父母都不爱的人,还能指望他有其它的作为吗?现代人要好好反省自己,平日里对父母都做了些什么?工作顺利的时候,没有记得给父母打个电话分享一下,只会跟一堆酒肉朋友出去大肆庆祝一番;生活不愉快的时候,没有忘记向父母粗言抱怨。我们有什么时候想的是父母?相反地,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无论我们在哪里,他们是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我们是否吃得饱,穿得暖。或许,时刻在父母身边的人感受不深,而独在异乡的人,没有接到父母的来电或来信,关心自己最近过得可好时,我们会觉得惭愧吗?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不要再考虑,不需要犹豫,更不需要任何的理由,因为,这是天职。就像当初父母的无微不至一样,没有考虑过任何的报酬,扪心自问,长大成人之后的自己善待父母了吗?对他们足够好了吗?不用说要为父母干一番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需要你的真心诚意就足够,因为作为父母的会感受到你的孝心。不要给自己后悔的机会,请从现在就开始爱父母。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