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2008-11-25 00:00  

06小学教育 陈栩昌

红军长征是当今时代无与伦比的一次史诗般远征,是人类历史上无可比拟的、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件。七十多年前,无数热血青年以他们的血肉之躯,为了心中的理想,谱写出一首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悲壮凯歌。而蕴含于其中的长征精神,亦已穿越了时空的界限,感动了肩负着时代使命和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大学生。作为民族的希望和祖国的未来,我们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学习和发扬革命先辈用血肉之躯凝聚起来的长征精神,将其渗透到现在的学习以及将来的工作中去。

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过长征,真正的艰难险阻难以切身体会,但我们可以学习长征精神并加以发扬,使其成为鼓励和鞭策我们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如果能够领悟长征精神其中的涵义,那么这本纪念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的文献——《我的长征》,是十分值得我们去读一读,并领悟其中的感人精神的。

一、在读书中修身

总有一种精神曾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曾让我们信心倍增,总有一种人格驱使我们不断寻求自我完善。在读书中修身,在读书中提升我们的文化修养,在读书中完善我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我的长征》讲述了70位老红军的长征故事以及长征之后的种种经历,展示了历史对人的命运所产生的不可逆转的影响。当我们走进了这些故事之中也就走进了色彩斑斓的历史之中,走进了历史所造就的大喜大悲之中。

在这70位老红军中,他们的每一个人都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独特的长征。如果把历史比作是一幅全景照片,那么,健在者的回忆,无疑就是从个人角度拍下来的特定时空条件下的单角度照片。将这些参加过长征的老人们已渐渐模糊的忆海中挖掘出的记忆碎片,组合起来,我们的眼前便形成了这一幅由不同人物和细节组成的生动的长征图。

每读到书中一个老红军的感人经历,我都更进一步地领悟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话其中蕴涵的意思。

长征路途有二万五千里之远,单从走完这段路的角度看,已经是超出常人想象的范围了,何况长征途中会遇到敌人的前堵后追,更重要的是红军长征途中所面临着供给补养的困难问题。我们英勇的红军战士,在衣着单薄情况下饿着肚子爬雪山,在没有粮食的恶劣环境中过草地……如此感人的细节,不胜枚举。这是我读《我的长征》之后修养自身的体会。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