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在读书中修身方能成才
2008-11-25 00:00  

——读《菜根谭》有感

07信息2班 谢辉阳

《菜根谭》是洪应明这位山人隐士为人处世的哲学独白。“人生蛟得菜根断,则百事可做”。因之,只要自甘淡泊,不慕荣华,经得住贫贱生活的磨炼,则可成就任何事业。洪应明在书中直抒胸臆﹑崇尚清淡,有信手拈来的随缘,也有行云流水的清灵,有适意而止的意境,是一本修身养性的好书,更是一本对读书成才有重要作用的佳品。这本书可以愉悦性情,可以净化心灵,可以裨益人生,对修身养性,读书成才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修德须忘功名,读书定要深心。“学者要收拾精神,并师一路,如修德而留意于事功名誉,必无实诣;读书而寄兴于吟咏风雅,定不深心。”求取学问一定要排除杂念,集中精神专心致志,从事研究,如果读书不重视学术上的探讨,只是吟咏诗词上下功夫,那定会显得很肤浅而没有什么心得。读书﹑做学问不得有半点虚假,学问的获得只能依靠勤奋和努力,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可以投机取巧的途径。常言说得好“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作舟”,要想在读书﹑修身上有什么造诣,就必须专心致志下苦功夫。“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在大学读书学习中,老师是一个指导我们学习的指导者,是带领我们“进门”的引路人,只有我们个人努力学习才能有所收获,才能走向成功,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在读书的过程中吸取精华,把精华转化成自己心灵的佳品,时刻用作修养身心的良方。那么,在修身的过程中慢慢就会实现心中的理想,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

闲时吃紧,忙里悠闲。“天地寂然不动,而气机无息消停,日月尽月奔驰,而贞明万古不易。故君子闲时有吃紧的心思,忙处要有悠闲的趣味。”苍天大地看上去似乎总是悄然无声,静止不变的,然而,自然界的万事万物,其实没有一刻停止过它的运动,图样月亮你升我落,终夜奔忙个不停,然而它们那永恒的光辉却世代长存,从没有消失。所以作为一个君子,闲时无事的时候,也要常常怀着危急紧迫的感觉,紧张忙碌的时候又要时时体味那些悠闲自存的人生情趣。在大学里,生活可以说是忙碌的,一会儿学生会有事做,一会儿班里有事忙,一会儿社团里有节目……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合理安排时间,工作与学习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读书在忙碌时就要适当放松,在悠闲时又要保持一种紧迫感,平时注意养成这种习惯,做事时才会镇定不乱,并且这样有张有弛的学习,心灵深处会更加稳重,不会犯急于求成的错误。这样,不仅在学习上有进步,在修心养性方面也会有所突破。修心养性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知识,新的涵养,成才不就更容易了吗?读书可以净化人的心灵,使人的心灵更平静,悠闲和忙碌时,就总能从容应付。这样,做事的效率明显提高,这不就又一个对成才有利的条件吗?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