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摄取个中之意
2008-11-25 00:00  

07食品 陈红玉

当一个人独立生活之后,就预示着少年时代的终结,而如花的季节,如歌的岁月,青年时代随后而至,可是为什么很多同学常常不快乐呢?年轻时的灵魂开始背负起重任,年轻时的心灵开始悲悯地呐喊,年轻时的躯体开始扛起整个世界,那么谁又会知道呢?但毕淑敏老师知道了。

小孩的纯真烂漫从此被搁住了,迎面而来的是成年人的无奈、郁闷与烦恼。正因为我们处在少年与成年人过渡时期,我们的心都会藏着或多或少的难以启齿的或不知如何自己解决的事情。

我们青年一代的幸运之神出现了——毕淑敏老师(我的心是这样认为的)。没错,就是她。毕淑敏老师为刚完成成年人宣誓的我们写下了《我的成长,我做主》的书。毕淑敏是一个心底清明,善于思考,勇于探索心灵深处的典型的现代女性,是一位尽力拯救青年一代的国家一级作家,内科主治医师,注册心理咨询师……她有着一颗关心青年一代心理健康成长的炽热的心;她有着一双能看准人事且能深入地剖析人心的眼眸;她有着一种把对于人的关怀和热情、悲悯化作冷静的处方的集道德、文学、科学于一体的思维方式、写作方式与行为方式;她也有着一段令人佩服、敬仰的艰巨且辉煌的人生经历……

《我的成长,我做主》主要阐述了一群学生在毕老师带领下做了八个游戏以及对结果的分析与对同学们的教导,深刻地表露出毕老师的知识与人生经历相结合的慧眼与慧心,也反映出青年一代心理障碍。她教诲了我们如何保持善良友谊和爱情,如何热爱他人和事业,如何为社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如何实现自身的价值。

本册子借用了游戏与读者打成一片,心连心,共同揭开心灵深处不愿露面的快乐、伤痛、矛盾,赢取人生的平衡与安定,获取心灵的共鸣与诠解,携手共步,奔向幸福的平台。与毕老师的交谈,是一次次的心灵与心灵的碰撞,使我沉浸在从未有过的幸福与美好的享受中,深深地攫住了我的心;给予我与邪恶分庭抗礼的力量;携带着我走出心灵的幽谷走进现实的自我,审视自己的灵魂;让我看到了前方明媚的阳光,明确自己内心的真正需要……

 下一页 [1 2 3 4 5 6 7]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