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风雨之后,彩虹依旧
2008-11-25 00:00  

——品《老人与海》后之随想

07软件工程 吴佳荣

叶子飘零,它挥手道别:“明年再见!”

流星消逝,你默默许愿:“成功不远了!”

黑夜降临,它微笑着说:“白天还会远吗?”

白雪融化,它躺着倾诉:“春天快到了!”

悲伤只是瞬间

命运也只是暂时

只要你敢挑战

只要还有最后一秒

你会发现

幸福还在身边

希望并未走远

老渔夫桑提亚哥在茫茫的大海之中,面对强悍的大鲨鱼和大马林鱼,表现出敢于向命运抗争,敢于向失败和死亡抗争的顽强战斗精神!老人在与大自然,与黑暗社会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搏斗之后,虽然最终的结果都是失败了,但毕竟老人战胜了自己,这种不甘失败,敢于向命运挑战的精神是永远打不垮的!

老人顽强的斗争精神一直指引着我如何去对待命运。在生活当中,我喜欢把我爸爸当作老渔夫。每当我翻起《老人与海》时,看到老人这条硬汉子在与命运抗争时,我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我爸爸的背影。一个普通的农民却让我产生由衷的敬意,不只因为他是我爸爸,还因为我在我爸爸身上也看到老人的影子。碰巧的是我爸爸也喜欢看《老人与海》,这是我跟我爸爸在一次谈话中他无意中告诉我的。

我妈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只能在家里帮忙料理家务,基本上没有生活收入。扶持这个家的重担就自然落在我爸爸的身上。一个普通的农民,每天早出晚归,顶着强烈的阳光,冒着倾盆大雨,拿着锄头就这样一天从早到晚在田间辛勤地耕耘着。年复一年,从未间断!微薄的收入除了要维持一家六口人的基本生活之外,还要供我和弟弟两人读书。无形的生活负担再加上岁月的折磨,几乎把一位年青人一下子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要是风调雨顺还好,若是遇上台风或是干旱,那我爸爸的辛勤劳动就几乎得不到回报,你说他到哪里找钱来生活,找钱来供我兄弟俩上学?

也许是老人的精神理念影响着我爸爸,我曾问我爸爸:“老爸,你这样一天从早到晚地干,你累不累?”

他微微一笑:“既然命运不让我享受荣华富贵,那就让命运考验我吧!我再苦再累也要维持这个家庭,也要供你们兄弟俩上大学。现在我是累了点,等你们以后的日子好过了,我就可以安享晚年喽!”

 下一页 [1 2 3 4 5 6]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