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感受书香
2008-11-25 00:00  

07中文3班 何贞桃

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颗伟大的心灵对话。其实,我们每一个有每天都在和书打交道,文字本身使我们入迷。虽然,每一个字好像都是那么的熟悉,我们也能懂这些简单的文字的表面含义,但是未必能从一本好书中感悟人生的真谛。或许,我们在读一本好书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能够记住些什么,可是,这些作品把我引入了真善美的境界。

当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我就已经知道了她的名字,海伦凯勒,这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女子给了人很大的吸引力。初读她的作品是小学的课文《我的老师》,忘掉了文章中的精彩句子,忘不了她带给我无以言状的震撼。对这个名字,我怀着无比崇高的敬意。一个又聋又瞎的女孩要成为通晓五种语言、成为世界闻名的作家所克服的困难是我无法想象的。心中的好奇像一颗会发芽的种子埋在我的心里。

第二次接触到她的作品。这是一篇很出名的文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没有视力,她没法使用“心灵的窗户—眼睛”去观察别人,即使与朋友谈话,她一样会用她的双手来抚摸对方的回答,抚摸对方的脸部肌肉轻微的变动来觉察对方的反应,从而走进对方的内心世界。这是何等的可怕,又是何等的无奈,何等聪明的做法。也许,这是每一个聋瞎人都会做的。只是我们这些所谓的健康人从来没有留心过那些永远生活在黑暗里的人是如何度日罢了。

从海伦的作品中我们很容易觉察到自己的可悲。即使我们拥有视力也不能充分利用它,你能闭上眼睛说出你最熟悉的五个人的特征吗?我自问做不到。海伦说,眼睛是看不到什么东西的。的确,我们都认为自己拥有这些健全的人体器官是理所当然的;生活中的很多事是习以为常的,人们只把视力的天赋用于关注那些壮观的事物。这样,我们就忽视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生活中到处都有美在,只不过,我们缺少一比发现美的眼睛。这对于我们来说,那是多么的可惜。

海伦在黑暗中都能在乎平凡寻找乐趣,发现生活处处都有意义。假如海伦拥有三天光明的时间,她将可以实现自己一直无法实现的梦想,令她的人生变得更加富有意义。尽管,她的梦想在我们常人的眼里是如此容易完成的事,但是,我们又有谁能够把这些事情都做完呢?她的黑暗带给我们光明,来提醒我们应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用心去听,用心去看,用心去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可能微不足道的东西里也有非凡的意义。她说她要认真观察亲友的轮廓,记住他们的音容笑貌,看日出,观日落,看城市的车水马龙,看博物馆,看出名的戏剧;探险大自然的神韵等,每一件事都有着特定的含义,这一切是如此真实,又如此的虚幻。她三天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浪费。她的计划是那么的详细,那么的合适,那么的令人折服。我惊叹她们无与伦比的智慧,处处都闪光出迷人的光彩。

 下一页 [1 2 3 4 5 6]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