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09月第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09月第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读书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生活
2008-10-28 00:00  

曾峥

在现实生活世界中,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特定的生活内容和方式生存着,大学生活是人生过程的真正准备阶段,我们将为自己的未来进行什么样的准备?如何做好事关人生成败的准备?读书,这对大学生来说应该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十九世纪著名的德国诗人歌德曾经说过,“无知者往往提出智者在一千年前就回答过的问题。”当我们几年之后走出大学校门,进入纷繁复杂的社会时,如果总是不断重复陷入歌德所说的那种境地而不能自知,这是对我们自己没有尽到应该尽的责任,因此,说读书是一种责任首先对是针对自己而不是他人,比如说父母师者等人。

既然成为人,就使我们不能回避要在社会中生活这个基本的现实,而这个现实最基本的要求是要与他人交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能没有理智,否则社会就没有秩序。显然,作为一个人,都负有一份为维护进行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所应尽的责任。为了使理性健全,保持头脑清醒就必须读书,那是因为“读书做人,不是两件事情。将所读之书,句句体贴到自己身上来,便是做人的法,如此方叫得能读书。”

有一句波兰谚语说,“有两中生活,有一种是燃烧,有一种是腐烂。”我们都不愿意自己的生活腐烂,尤其是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更希望自己的生活灿烂无比。但是,如何才能够使我们的青春生命价值无限?十八世纪法国著名哲学家孟德斯鸠给了我们很好的提示,“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巨大的享受。”大学是什么?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但若说大学就是指由青年人聚集在一起读书的地方,恐怕这是一个简短的而又为人们普遍公认的定义。在这个地方生活数年而不读书,那就等于没有正常的生活,简单的加减法常识将告诉我们,本来短暂的生命就等于无端减去几年!

青年人总是喜欢问生活的目的和价值之类的问题,却经常忽视了生活的目的和价值本身不是预存于某个地方的,它实际上仅仅存在于我们生活的过程之中。所以,关于人生的目的之类的话题绝对不是一些空泛的议论。正如一个人身处悬崖峭壁一样,没有必要去想还有相当距离的平地,需要的是紧紧抓住现实的岩石,并找到现在可以踏实落脚的石梯,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下去,直到抵达要到达的地方。完成这个过程之后,我们对人生的目的和价值的体验要远比无所作为的空想要深刻许多。其实,罗曼·罗兰告诉我们的话也是同样的道理,“一册美妙的书是一桩秘密,只应当在静寂的心头细细体会。”

读书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生活。这是大学共同的理念。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