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09月第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09月第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曼桢的幸福―-读《半生缘》后
2008-10-28 00:00  


作者:梁红青

顾曼桢还是幸福的,我这么想,在看完了张爱玲的《半生缘》之后。

只有半生的缘份,却要用一生去怀念的沈世钧无疑是最让顾曼桢感到幸福的人,无论其中必须承受多少的痛苦。

相爱时举案齐眉的幸福自然是不必说的,当历尽沧桑变迁近十四年后再重逢时曼桢的一句:“世钧,我们回不去了。”道尽了辛酸,却也诉说曼桢彼时的幸福。十四年的朝思暮想,十四年的屈辱爱恨,十四年的颠沛流离,一句话已足够了,一次重逢已心满意足了。十四年前,沈世钧与成曼桢是相爱的,爱得甜蜜;十四年后,沈世钧与顾曼桢仍然是相爱的,尽管爱得绝望。当已为人夫已为人父的沈世钧在重遇时提出要去挽回他们的过去时,“曼桢不等他说完,已经像受不了痛苦似的,低声叫道:‘你别说这话行不行?今天能见这一面,已经是……心里不知多痛快!’说着已是两行眼泪直流下来,低下头抬起手背揩拭。”是的,“心里不知多痛快!”回不去的绝望的爱又何曾不是一种幸福呢?毕竟知道对方的心底还珍藏着自己。

另一个带给顾曼桢幸福的男人应该是张豫瑾。张豫瑾是一个重情也重义的男人。他爱曼桢,也敬佩珍惜曼桢,虽然他的爱得不到曼桢的回应,但他对她的友情始终如一。当阔别十四年后张豫瑾一知道曼桢的下落,连夜就冒雨去看她;当知道了曼桢不幸的遭遇,又为她牵肠挂肚;当曼桢为打官司而债台高垒时,九死一生的他又义不容辞的想法子去帮她……曼桢的困难,他争着担当;曼桢的幸福,他衷心地祝福。他不能成为曼桢的爱人,却成为了曼桢最真诚的朋友,他的付出总是那样的正直无私。能遇上一个可以彼此相爱的人固然是福分,但能拥有一位无私的异性知已更是难得的缘分,并不是每一位妇子都可以如此的幸福的。

不禁又想起了金岳霖的可爱:在林徵因去世多年后,金教授一日忽然宴请众好友,大家莫名其妙,他却坦然地说:“今天是徵因的生日。”这就是“在别人的屋檐爱着别人的妻子”的金岳霖最君子也最动人的爱。顾曼桢因为张豫瑾也有了林徵因那样的幸福。

遭遇许多不幸的顾曼桢还是幸福的,我始终这么想。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