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09月第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09月第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站在高峰 看众山
2008-10-28 00:00  
作者:陆通

当年那些咤叱风云的历史名人,不仅以影响历史进程的方式影响着我们今天的日常生活,还给我们不可估量的思想资源以及无穷无尽思维的乐趣。但我们对他们又知道多少呢?是将他们的血肉抽离出来,简化成一个简单的几何图案,贴在高墙上远观;还是从这本杂志看一段轶事,从那张报纸看一件趣事,绘成一幅飘渺模糊的寒冬早雾图;又或者是从别人手中借来一套残缺的工具,按工艺流程将他们制成标签,然后如疱丁般踌躇满志,提刀而立?

你,聪明的你,坚决拒绝这样的态度?你想通过了解名人来洞察历史,反观自身?那么,看他们的厚厚的传记吧!但且慢,你将选择怎样的作品?看那些只想靠笔墨混口饭吃,带着剪刀和浆糊写作的文人的大作,透过侏儒的眼睛,去综观擎天巨人?聪明的你,告诉我如何从一杯污水中看出海洋的浩翰!

是的,看名人的传记,就应该看名人为名人作的传记。为名人写传记的名人,不但了解名人未成名前的辛酸与努力,也了解名人成名后高处不胜寒的辉煌与寂寞;不但能以大智慧去意会名人的智慧,也能以大智慧去洞察名人的缺陷;不但能以伟大的胸襟去体味名人的伟大,也能以伟大的胸襟去体谅名人的卑微,从而将一个透明,完整,饱满的人呈现在阳光下。没有雾中看花的朦胧,也没有照哈哈镜般的扭曲变形。不止于此,作者作传时还有意无意间将自己的气度,性情,学识等流露出来。于是,看名人写的名人传,不仅看到了被名人作传的名人,还看到了为名人作传的名人。读这样的书,是何等的快活,又是何等的销魂?

这样的书,名头最响的当然是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三种,但更贴近今日中国人的心灵,使热血激荡应和的却无疑应首推这一套“名人名传丛书”:林语堂的《武则天传》,《苏东坡传》,梁启超的《王安石传》,《李鸿章传》,萧一山的《曾国藩传》,吴晗的《朱元璋传》。被作传者固然是历史道路的开拓者与引领者,一生中充满了传奇色彩,他们的种种事迹通过传述演绎,已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血液。而作传者亦莫不是惊艳一时的风流人物,有着曲折起伏荡气回肠的人生经历,有足够的人生历练与学术素养对被传者达致“同情之了解”。故而,已无须我再论说,已可想见书中思想之深刻,情节之生动,议论之犀利,视野之开阔,文笔之美妙了。你,还等什么呢,哪里有,就去哪里拿来看吧!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