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09月第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09月第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一生尝试做一次孤儿——读《长腿叔叔》后给父母的一封信
2008-10-28 00:00  

一生尝试做一次孤儿——读《长腿叔叔》后给父母的一封信


作者:冯晓霞

给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亲笔写一封信,无论他们远在天涯还是近在咫尺。 ---题记

亲爱的爸爸妈妈:

家里一切都还好吧?收到这封信你们是不是很惊讶呢?毕竟,21年来,这是我给家里写的第一封信。

爸爸妈妈,我请求你们个事好吗?我想做一次孤儿,或者说,我想扮演一次孤儿,哪怕只有一次,哪怕只有一天!噢,妈妈,你先别着急,我不是对你和爸爸有什么不满,真的,21年来,我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切的爱着你们,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的体会到你们在这20多年来给予我的爱!妈妈,先听我说,好吗?就像以前在家里的时候,如果我们有什么不同的意见,你们也会让我们先说出来的,那么,现在,也这样吧,带着你那一惯的微笑,静静的听我说:

妈妈,我前段时间看了一本书,书名叫《长腿叔叔》,是简•韦伯斯特写的,由艾柯翻译的。尽管从小就在你的指导下看了很多书,但妈妈,你真的想象不到这本书所带给我的震憾!真的,妈妈,几乎一气呵成的,我迫不急待的把它看完了,一遍不够,我又看了两遍三遍,直到书的主人要拿回去了,我才恋恋不舍的还给了她。但心底,我知道我永远都不会忘了它的了。妈妈,你一定很想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书竟把你那历来就挑剔的宝贝女儿迷成这个样子了吧?让我告诉你吧,这本书是用书信的形式写成的,都是一个叫乔若莎•艾伯特的孤女写给她的恩人长腿叔叔的。乔若莎是一个孤儿,在本以为生活永远都会这样单调和无望地过下去的时候,奇迹出现了,一个不想透露姓名和身份的人竟打算把她供去读大学,而条件只需要经常给他写信介绍一下自己的近况。于是,带着这份突然而至的幸运,乔若莎读完了大学,拥有了全新的完全属于自己的生活,并开创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妈妈,你注意到了我说的重点了吗?是的,孤儿,没错,就是“孤儿”!在孤儿乔若莎的心声里,我体味到了20多年来从未体味过的感觉!也就因此,妈妈,我以从没有过的真诚恳求你和爸爸答应我,允许我做一次孤儿,哪怕只有一次,哪怕,只有一天!妈妈,你会答应的,对吗?如果你还不肯的话,那么继续听我说吧。

妈妈,让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好吗?假设我们一生下来就像乔若莎一样一无所有,或者说,假如有一天我们突然失去了所有,从而把自己推向了心灵的孤寂状态。先别发慌,妈妈,你不知道每次发慌时你那苍白的脸色都让我很担心。我只是假设而已(你看,妈妈,乔若莎已教会我如何关心人了)。是的,一无所有,面对这些我们的感觉会是什么呢?就着这个问题,我问了身边很多朋友,他们有的很强烈的反对这样的假设;有的摇头断然的说绝对不会有这样的假设出现;更有的带着一脸的绝望说“这样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当然,也有一小部分人说要脚踏实地从头做起,但是,他们语气上的那份犹豫让我实在怀疑当一切成为事实时他们所会有的勇气。我知道,我的实验成功了,也可以说我的实验亦失败了。成功的是,正如乔若莎所说的,这个世界上不是孤儿的人真的缺乏孤儿的勇气;而失败的也是:这个世界上不是孤儿的人竟可悲的成了真正的自己的孤儿!

妈妈,你明白我在说什么了吗?你一定会明白的,因为这个世界上你一直是最懂我的。妈妈,看了实验结果,我不由得扪心自问:是上天给予我们太多了吗?还是它过于偏执的厚爱我们?要不,为什么我们这群精神和心智都不健全的人反而过分的拥有了那份来自亲人的厚爱!而乔若莎呢?妈妈,我给你读段文字吧:“她(乔若莎)喜欢幻想,想象力丰富,但不管她的想像力多么的丰富,都无法带领她走进那扇自己渴望的大门,她只能留在门廊上。可怜的充满了冒险的小乔若莎,在她17年的岁月里,从未踏进任何一个正常的家庭,她无法想象,其它没有孤儿干扰的人们日常生活会是什么样子。”你看,妈妈,正是由于她是孤儿,她曾经的一无所有,让她学会了珍惜一切:蓝天、白云、绿荫、石头缝里的蛐蛐儿,甚至于一双意外得来的长丝袜,也成了她兴奋的源泉!在意外得来的幸福里,她学会了爱,爱别人,爱自己,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她知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所以她立志不让它白白流逝!而我们呢?妈妈,你不会忘了那双你千里迢迢让人从上海带回来的长统靴子吧,而我却只因为款式不好就把它扔到垃圾桶了;你也还记得那年只因我一时赌气,而把你和爸爸忙了一个晚上做成的生日蛋糕和祝福都堵之门外的“生日憾事”吧。妈妈,你不能想像我现在有多么的后悔和惭愧!小乔若莎,她就像一个无孔不入的小精灵,把我20年生命里的尘污一点一点地挖了出来,并使我对它们有了全新的认识!妈妈,你还记得你给我讲过的海伦•凯特吗?她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说过:“如果我们每个人在他的初识阶段患过几天聋哑,这将是一种幸福,黑暗会使他更珍惜视觉,哑默会教他喜慕声音。”妈妈,你看,我们这一代沐浴在阳光下的四肢健全的新生儿,其本质又是有着怎样的残缺啊!妈妈,我甚至不敢想像,由我们这群不是孤儿的“孤儿”将来为社会掌舵,船儿会不会顺行依旧?!

妈妈,你有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吗?据说在一些佛教国家,男人一生中要进寺庙做一次和尚,其意是体验苦修和顿悟。这种感觉据说可以让人一生都慈悲为怀。妈妈,你看,我们缺乏的正是这种苦修和顿悟啊!怪不得很多大人都无奈的感叹:现在的孩子真的越来越不听话,越来越行为怪异让人担心了。没错,相信妈妈你也还保持有每天看报纸的习惯吧,你应该也看到了:现在的青少年暴力事件、自杀事件层出不穷,犯罪率上升得最快的也是青少年这一年龄阶段。而且,我也相信你还记得上次坐公车的那件事吧:一位初中女孩满脸漠然地坐在座位上,而旁边,一位头发花白的七旬老太正扶着椅背摇摇欲坠!妈妈,我们缺乏的是什么呢?我们这群生活在幸福中的新生代失去的又是什么呢?难道真的仅仅是那份为人的道德和良知吗?在我的身边有很多同学都经常抱怨,他们得不到任何爱,于是,他们反抗、他们出走,这又是为什么呢?这只是因为他们从来就没有失去爱啊。也就因此,他们把一切拥有的都认为是理所当然!

孤独使我们更加珍惜相聚,隔绝会告诉我们如何去爱。因此,妈妈,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尝试着做一次孤儿,用孤儿的心态去体味一下别样的世界!也许只有这样,我们脑海中的“理所当然”“顺理成章”才会离我们远去。要不你看,连乔若莎也说:“出身高贵的茱蒂,永远也不知道爱是什么,她的心里只有她自己,而没有别人,只因为,她把这一切都认为是理所当然。”

妈妈,你看,我是有充分的理由想去做一次孤儿的,你现在答应我了吧,要不,我们来做一个游戏吧:

抽出一张白纸,写上:亲情、友情、财富、权力等等。然后,用一支笔按自己的取舍顺序一个个的划去,妈妈,你不知道每次玩这样的游戏,我的心都会很痛很痛,无论哪一样我都不愿意舍去!噢,妈妈,你看,在游戏中,我总是把属于自己的、不属于自己的都想紧紧地抱在怀里,并总以为自己有这么大的海量去完全占有它们!但现实呢?现实中,这些东西却在一样一样的离我而去,而我却总是麻木到不知不觉!记得看张洁的《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里面有这么一句话“妈妈去了,而我却从来没有想过她竟会这么快的离我而去”就因为这句话,我哭了个嘶哩哗啦。是的,就是这个“从来没有想过”!我们每个人都在毫无心理准备之下失去、失去、越来越多的失去,最终将一无所有!多可怕!妈妈,到那时,我真的担心自己的承受力。一个小小的游戏就让我们心痛至此了,若现实……但,如果我们真的还像现在这样“得天独厚”地生活下去的话,我不怀疑明天我们这一代人都会一无所有!

好了,妈妈,想做孤儿的理由我已说明白了,而你,现在一定已答应我了吧,答应让我做一次孤儿哪怕只有一天的孤儿!让我切身体会一下什么叫一无所有,让我更深地理解艾柯的那句话:只有一无所有才会无所不有,只有失去才会珍惜所有,才会学会施予和懂得感恩!我想不止我,还有我们所有人都应该体会一下那种虚无,那种一无所有,那种孤儿的心态,只有这样,失去的,我们才会想再努力争取回来;已有的,我们才会更加珍惜。这样,我们传统的美德,才不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烟消云散,我们社会的明天才会有希望更上一层楼!

好了,妈妈,我该停笔了,我要开始为我即将要成为的孤儿状态做准备了,因为我相信,你和老爸一定会答应我的!对吗?

祝:

全家安好!

女儿:晓(儿)

12月8号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