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10月第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10月第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旧书 干花 红袖梦
2008-10-28 00:00  
作者:草成

梦想着,有一个古雅的书房,收藏我心爱的旧书。漫历其中,翻阅先贤著述,恍恍然身处时光走廊,悠忽间,前尘往事,尽上心头。

现代出版的印刷物的气味,绝对比不上散发着真正墨香的线装书。旧书,就象干花,让你依稀闻见思想的芳香……

私人书房,面积无须太大,过道仅容一人侧身通过即可,被书密实地围拢着,有种让人说不出的安全感。况且,离得近,才能闻到书香。

书房不可以无香气,因为感性的人不会亏待自己的鼻子。香氛器胜在够简便,然而再清淡的香气,在狭小的书房中也未免显得太过浓俗。姜花香气清新怡人,不会像香氛那样使人头昏昏的,但插花需要引水,书籍容易受潮。置一些干花是不错的选择,旧书与干花,其灵魂是相通的。

古人有一理想谓“梅妻鹤子”,料想如此高雅之士,书定然是少不了的。

书是有生命的,如果你爱她,甚至还可以听到她的心跳,读出她只对你一个人说的话。这个道理,跟情人的交流是相通的。

购回旧书(新的旧书),最惬意的,首先莫过于包书的过程,感觉就像为恋人梳妆,如此脉脉温情,不爱书之人,又岂能体会得了呢?

朋友中无论男女,初见我包的书时,都会惊呼:“真是你自己包的吗?”此时我便会得意地点头。其实我并非特别的细心和手巧,只不过我选用的包书纸,除外观,质地要好之外,还要求与书的内容,气质相衬,二者搭配在一起,自然相得益彰了。

藏而不读,非爱书之道也。

陈寅恪先生在《清华大学王观堂先生纪念碑铭》中痛陈:“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可见读书是不应村太大功利性的。由此角度分析,“书中自有——”三论,只有“书中自有颜如玉”达到了审美层面。

大凡读书人,大概都曾试过躺在床上阅读。虽于视力无益。然而于天冷之时,拥被在怀,手执一卷实乃人生一大快事也。

读书,不可以无茶。何茶容易使人醉?佳人递之。

红袖添香夜伴读,是中国旧式读书人的悠悠之梦。

小时侯,曾偷偷将妈妈一直舍不得用的香水,喷洒于我喜读的书中。长大才知道,那瓶香水就是著名的“一生之水”。我想,书就像这个浪漫的名字,蕴着隐隐的香气,陪伴我的终生了。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