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10月第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10月第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盈盈地相望
2008-10-28 00:00  


作者:寒绀

“在汉唐相逢的人已成就其汉唐,在晚明相逢的人也谱罢其晚明。”我和他没有赶上古典的汉唐,也没有沦落在庸败的晚明,恰好在灯火一样辉煌的现世相遇了,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盈盈地相望,一载又一载…

初见他,是王子公主的浪漫,在安徒生的宫殿里,也在格林兄弟的庄园中,走了一千零一夜,夜夜星光灿烂。故事里王子最后都会遇见公主,公主也总会等到王子,然后携手共马,衣袂飘飘,幸福到老。一派的天真无忌、善恶习、分明,一样的完美,除了那条从深海到人间的美人鱼,历尽千难万劫终于换得了一双人间女子的腿,最终却还是追不上她义无反顾地为之付出的幸福。

再重逢,我们已走过王子公主与世隔绝的深宫豪园,置身于闹市尘世的繁嚣中。童话的国度在人间烟火的薰燎下飘渺得如清晨的一缕雾,早已入心入肺,却又无迹可寻。在人间的游历中,我虔诚而痴心地追随着他穿街走巷,跋涉山河,去目睹人间的悲喜忧欢,去享受俗世的风华物情,去探究世界的神秘深奥…随着游历的宽泛广进,他的内涵日渐丰盈,我也日益成为一个割舍不下山川河泊的中跋涉者,从一座山爬到另一座山,从一条河流涉过另一条河流,眷恋在旅途一个又一个的惊喜中。我终于还是被困了,放不下他了…

总会在一次又一次经意或不经意与他相逢。在拥挤的书店里,我为他举手加额,在安静的图书馆里,我为他弯身流连,在简陋的书摊前,我为他双膝跪地,在午夜的灯光里,我为他展笑洒泪…在他盈盈地相望的眸光中,我幸福地沦陷了…

很想对他说:“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书,你肯么?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