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11月第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11月第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珍惜平凡
2008-11-26 00:00  

03中本(4)肖晓梅

有篮子可提的女人最幸福—―题记

品着微苦的咖啡,翻开<<菊花香>>,那是一段段熟悉的文字.尽管如此,却还是喜欢怀着一种陌生的心情去阅读它.或许是因为它总是会带给你不同的感觉,或许陌生的心情能让你我暂时忘却它蕴含着的忧伤------

一朵花要怎样开过才算美?一个人要怎样活过才算幸福?一段爱要怎样经历过才算真心?<<菊花香>>给我的答案是:平凡!

一个平凡的女子,拥有着平凡人的生活:一个爱她的丈夫,一个温馨的家庭,一个知心的好友,一份合适的工作。在亲友的祝福和期盼下,终于有了孩子.然而,来自天堂的喜悦只是比地狱的请柬快了几秒钟而已。她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即将成为母亲的喜悦,就得知她自己已到了癌症的晚期!这对于一个平凡的女子来说是怎样的打击!特别是一个即将成为母亲的人!然而她是坚强的,她选择了独自去承受这个噩耗,她选择了生下孩子而放弃自己生命的路子。母爱,一个普通词语在此时却显得如此伟大与难得。她没有一丁点畏惧,偶尔的感伤,也只是因为她无法看到将要出世的孩子的脸和担心深爱着他的丈夫无法承受这个事实.静坐的时候,她会感叹着要是命运对我不是那么残酷,稍微宽容一点,只要能让我像普通人一样,就像其他怀孕的女子那样------然而此时,她深刻地感受到了是多么难以达到的境界!

是的,的确如此!

一次小小的感冒会让你觉得平日里健康的可贵;偶尔的离别,会让你时时盼着重逢的时刻的到来。然而平日里,或许你从不觉得不打喷嚏不流鼻水是件幸福的事,而你也从没有珍惜往日相处的时光。仿佛觉得那是极平凡的事,是理所当然。殊不知时光正在我们的漠视中静静流失,随着年龄增长,健康状况会日渐变差,朋友的相聚会因各自的际遇不同而变少,偶尔在某个月朗星稀的深夜,打开记忆的匣子,是否会发现,曾经有那么一段记忆,是无人可以分享的,毫无特殊可言,但如今,想再拥有这份平凡却已不可能了。故地重游,是否会产生一股物是人非事事休的凄凉呢?那份曾经的平凡,于今眺望,是如此的难得与珍贵!一封寄自伦敦的来信,声称是用握着菜刀的长满硬茧的手写的。每天深夜,当这位先生从地室的后厨中走出来时,都会猛吸几口外面的新鲜空气,他竟觉得:“能在大街上自由漫步,真是幸福!”亲爱的朋友们,有几个能这样想过呢?

或许人都是如此吧!只有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只有远离了曾经平凡的幸福的人,才会为如今的不再平凡而哀伤!一有菜篮子可提的人是幸福的,因为她拥有了平凡!

谁怨人生没有幸福?君须知:幸福是由平凡的珠子串成的项链,谁愿意珍惜日常的平凡,谁就拥有了幸福!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