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11月第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11月第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怎么也离不开你
2008-11-26 00:00  

――读《智慧背囊》

04中本(4)李明贤

朋友说她的故事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她的经历浓缩了生命的真谛,我不懂是为什么。

十九岁生日时我得到了她,但我对她却很冷淡。她没有任何怨言,仍然痴痴的守着素昧平生的我。

那天,我肯定是疯了,一股脑把书掷在地上。我以为可以借此来宣泄我的情绪,减轻我的学习压力。事实上,它们是无辜的。当我流着泪跪在地上一本一本捡着时,她映入了我的眼帘。第一次发现原来还有个绿的她,她似乎在对我善意地笑着。

绿的她笑起来很动人。

我忍不住去抚摩她,感觉到的是她撼人的温柔。在那样的冲动下,我走近了她。她很自然地拉起我的手,看着我哭红的眼睛说:不要勉强自己,给生命一点从容。我抱着她,哭得更厉害了。

我知道我终于找到了一生中的知音,那是一本书,很恨自己现在才遇到她。

从此,我俩便形影不离了。梨花院落,我俩共同欣赏那溶溶的月,依偎在柔柔的月光中;柳絮池塘,我俩携手漫步淡淡风中,心无所碍。

开心时,她让我不要忘乎所以,因为她说乐极必悲;伤心时,她从不给我安慰,而是轻轻地说:走过悲伤,你会发现,悲伤也是人生一道美丽的风景;迷惘时,她没给我任何指示,反而跟我讲起故事,故事很小,可我眼前却顿时豁然开朗了;独处时,我捧着她,和她一起追寻生命的真正意义,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探索人生的真理。

就这样地,她让我懂得以前不懂的道理,深刻了我对人、事、物的认识,她让我不那么肤浅,更让我对人生有了深一层的体会。

她的睿智,让我望尘莫及。

揣着对她的敬意,我只想轻声地祈求她:我需要你,不要离开我,好吗?

真的,她的故事蕴涵着深刻的道理,她的经历浓缩了生命的真谛,我现在才懂。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