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11月第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11月第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情长恨,泪千行
2008-11-26 00:00  

读《长恨歌》

湖畔文学社 宋韵琪

夜,又是那么漫长,如水的月光,铺洒在这天朝都城,让人感到彻肌的寒冷。清冷的月夜,断肠的思忆,此刻,寂寞、悔恨交织在他心头,独自步行在这长生殿中,很静,很静,静得有点可怕,只有殿外那两三只乌鸦在凄凄夜鸣,“哇”“哇”刺耳的声音激破长空的寂静,更添他的愁绪。

这里,雕栏玉砌,亭台楼阁,一切一切还是那么金碧辉煌,但景依旧,人空瘦,昨日物还在,人面已全非,杨妃的笑声,还时时萦绕耳际,她的一次皱眉,一个嗔娇,仍牵动君王的心,然而,如今一切都结束了!安史之乱结束了,杨妃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马嵬坡前自己的一个抉择,一道命令,便应知今日有这样的结果。冷月无情,夜凉如水,庭外的牡丹已谢,只剩下枯残的枝叶仍迎风飘零,对月独泣。他走累了,坐在殿中的台阶上,眼前有点模糊了,耳际又响起那些大臣们苦苦相迫的进谏,又响起安禄山叛军如雷的叫嚣,又响起杨妃那娇凄的哀求……他迷惘了,如同那困死的飞蛾,找不到求生的方向。面对那云蒸霞蔚的大唐盛世,他一步也退不得——因为他是天子,他熟读史书,他知道这一退,千秋历史上便只剩对他的嘲讽谩骂,他以前的努力,以前的赫赫功名,便会付诸流水,不!不可以!但六军不发无奈何啊!三尺白绫,那么轻巧,却又那么沉重,竟使他的手开始发抖了。回看杨妃,这位艳绝六宫的奇女子,她那如水灵动的双眼现正无助地看着自己,看着自己手中那白得令人心寒的凌带。身为一国之君,怎可牺牲一个手无寸铁的女子来挽救自己的国家呢?但是……

号角声,叫喊角,震动天地,如波涛般涌入他的耳际,那高昂的士气确让他心乱如麻。那千丈情丝斩不断,但那社稷江山更不可弃。天若有情天亦老,苍天不老,人间有情,怎能让我面对这样的无奈呢?士兵频频传来急报,叛军已势如破竹,大臣们苦苦相劝,鼓角声壮,星河动摇,大唐不可灭在我隆基之手!

君王意已决,美人情何堪?三尺素白绫,埋葬恩义长。当日的旦旦誓言,浓浓爱意,今朝竟化作无情的白绫;当日的杨柳低舞,月影偏斜,牡丹庭中的霓裳羽衣,今日竟幻作金戈铁戟,刀光剑影。素绫有幸,永伴绝代佳人;美人不幸,悔入宫门深海。由来佳人皆薄命,将留憾事予千古……捷报传来了,朝野上下一片欢歌,但君王那死水般的眼睛仍时时直直地望着远方,也许那白云飘逝之处,星光闪耀之方,有他日夜梦见的人……

君王的仗队施逦而行,两岸柳黄霜白,满眼秋色,长空中传来几声雁鸣,凄清而悠长,一阵莫名的痛楚又涌上心头……

今夜长生殿,又见君王泪。也许来生,可以幻作天上比翼鸟,地下连理枝,永不分离,但今生的寂寞,又有谁能慰解?

搁笔长叹:天长地久有时尽,

此恨绵绵无绝期。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