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11月第三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11月第三期文章精选>>正文
情书 • 书情
2008-11-26 00:00  

由于某种不便言说的原因,最近的我,每日都保持着写一封情书的习惯。写情书是件看似困难的事,在这个属于“快餐文化”的时代,让一个大男人坐下来拿笔写篇肉麻到生鸡毛疙瘩的文字,简直就是一种折磨,所以,这不是个写情书的时代,一条短信、一束玫瑰、一句“I sit de鲁”成了求爱的普遍方法。

自然,这样说并不能掩盖情书的存在。要把情书写好,自然需要一些技巧,含情脉脉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又要班门弄斧,舞文弄墨一番,于是,修辞便华丽了,文采亦飞扬了,此“书”便粗中有细,快意淋漓,芳古流传。美丽是写作的最好题材。先圣如柏拉图,孔子,对此早有表述,我在此也不再赘言了。对着一个美丽的对象,下起笔来,不知不觉便妙笔生花,写完回过头头读读,不觉惊讶,这真是我写的?于是便有了这样一个逻辑:即使将来追不到某人,至少也能让自己拥有造就华丽辞章,飞扬文采的能力。这文字孕育于我心,出自我手,想来,这是何等的畅快淋漓啊!

慢慢,心里却起了疑问:莫非,这“情书”竟是人类璀璨文学宝库的始作俑者,而这文学之昌盛是来自人之动“情”么?想想这《诗经》,经今文派将之列为六书之首,虽是“靡靡之音”,但夫子也云:“《诗》三百篇,思无邪!”西方神话也多以“情”为始,其间酝酿爱情,然后嫉妒,然后仇恨,乃至最终战火始起。或许,情之所致,圣人也无法自持。唉乎!伏曦造字,其意何属?

翻开封藏于箱的历代文选,细嚼之,原来,这历代最好的文章,也莫不与“情”相关。这楚辞汉赋自不必说,古诗十九首也是才“情”横溢,唐诗宋词则更是“多情泛滥”。对劳苦民众的记述自由有之,但“情”依旧是主流。这里,我是无意去批驳马克思先生唯物史观的正确性的,但“食色男女”总是有的吧,要不人类怎么繁殖生命延续文化,况且卡尔是从经济形态进入的,宏观点,走的是大路。我的剑却只能走走偏锋,游荡有余,底气不足。

想回自己,感觉这文学,情意再款款,我自己却总抓不到边。曾几何时,看老师在讲台上低吟“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然后他哭了,我竟然没点感动。身边的那位同学更是夸张,一张面巾纸接一张面巾纸的拭眼泪,我怀疑自己是冷血的。但年纪渐长,却发现自己当时真应该哭哭,要不,不是对不起老师的眼泪,是对不起自己的情感。进了大学,爱走在紫荆校道上,抬头,看到满树的紫荆花,想象花飘落时,纷飞的情景。世间的情原来可以有很多种,爱情只是一种。

渐渐的,爱用文字寄托情感,写情书给这个世界喜爱的人与物:给自己,给风光无限的自然,给心意所属的女孩,每次,都会有些许惊奇几分幸福。从此,也不再去肆意抨击柳永的故作风骚,不再为普鲁斯特的冗繁唏嘘不已,喜欢上渡边的孤独,向往起金庸式的侠骨柔情,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出现纷飞烟花的季节,让人去感受春日酿成秋日雨的丝丝忧愁,对书的情油然而生。

插了这么段看似无关紧要的文字,是想说明,每个人都会一个阶段,去做某件事,或许拥有某段经历,然后便会有心灵的升华,又或者遭遇更大的沉淀。对书怀有至高无上的敬意,对文字的浪漫贡献最真诚的感谢,让己,让人,获取这个世界最美好的属于精神的享受,而后,便可以去寻求更大的价值。而这也正是写书者想给读书者的,他们看到,他们想到,他们希望透过他们的眼睛,让更多的人也能看到他们看到的,感受到他们感受的。他们用了自己的性灵与生命在写作,于是,我们透过伟大的作品,总能发现伟大的心灵,这个心,便如康德描述的,可以与无限宇宙一般浩瀚。而读书者的我们,透过书,融入情,慢慢的,也能找到我们也如宇宙般浩瀚的心,也可以写作伟大性灵的情。

爱书,像爱自己的生命那样去爱,在书中,发现自己。为书去书写情书,为书奉你的情!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