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12月第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12月第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海恋•游梦
2009-11-16 00:00  

海恋•游梦


——访《碧海环游》作者梁沛好伉俪

记者黄桂芳陈剑

“我的旅游文化”相片展在同学中引起强烈反响,其中一套碧海环游图片集更是引起同学的兴趣,而图片是中文系副教授梁沛好老师的先生提供的。梁老师和她先生合作出版了一本见闻实录《碧海环游》。书以卢国贤先生十几年海员生涯为线索,通过领略奇妙海景,游历陆上诸国风光,展现了航海旅程的种种心灵体验。此次我们有幸采访到梁沛好伉俪,他们通过《碧海环游》,通过亲身经历的点点滴滴,与我们畅谈旅游与人生,旅游与文化。

“如果说与海‘结缘’是命运的安排,那么,对海的‘迷恋’则是自己无悔的选择。”

“航海生涯是个漂泊的流浪生涯,流浪的过程是变幻,刺激,痛苦和无奈的,但当流浪成为回忆时,流浪的过程其实是一种表现人生的艺术方式。”这是《碧海环游》的作者在序言中的一句感言,也正是这句震撼我们心灵的话语,让我们渴望走近这个航海员,了解他这十多年来的点点滴滴。

“卢先生,在经历了这十多年的航海生活后,如果再回到当初,你仍会选择航海的人生路吗?”在和粱老师夫妇的轻松聊天之中,当了解到在高中毕业时,航海并不是卢先生理想的事业,是命运的玩笑才让他与海结缘时,笔者忍不住问了这个问题。

“会的,我的人生因这十几年的航海生活而丰富,充盈,如果说与海‘结缘’是命运的安排,那么,对海的‘迷恋’则是自己无悔的选择。”卢先生说,他对大海的“眷恋”更增加了我们对那神秘海洋的向往。

“其实,正如书的序言里说到的,海上的流浪是艰辛而又美好的,它让我心灵得到遁悟。在遇到骇人听闻的龙卷风、台风,在遇到穷凶极恶的海盗时,在克制自己保持冷静,坚守岗位的同时,我们也害怕,甚至是绝望,但当在全体船员的共同努力下走出险境,度过难关时,我们又感到兴奋并由衷的感恩;而当看到海上日出日落那种摄人心魂的或昂扬或悲壮或苍凉的绝美时,内心象经历了洗礼般的纯净,一切的烦琐俗世都远远的抛诸脑后。内心的宁静与平和,坦然与安详也成了一种生活的态度。”

每一段人生,也是种旅行。生命的意义在乎个人的体验与感受。

“在海上与大自然的种种经历让您体会那么深刻,那么,在你所走过的20多个国家地区中,陆地的的一切,你又有什么特殊的感受呢”笔者问。

“其实,走过那么多路之后,我觉得,不仅航海是种旅行,每一段人生,也是种旅行。只要你用心去感受,去体验并从中学习,你就会有新的收获。大自然让我学会了用平和的态度去面对人生中的一切,而异国的风俗习惯,人文风情曾强烈的冲击我的思想。然而走多了,看多了,心胸也宽广了,觉得有些东西真可以‘求同存异’,可以从新的角度去看去学习,那才是超越了民族界限的一种大文化上的交流与碰撞,也是人生的另一种超脱。生命的意义在乎个人的体验与感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也是一段旅行的过程”,但愿我们也能在人生旅程中不断体验,超越自我。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