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12月第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12月第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片纸过眼录
2009-11-16 00:00  

片纸过眼录


02轻化 吴勇

下面那点东西:既不是书评,也不是简介,个人的阅读体验而已。片纸过眼,心有所感,援笔为文,本是自我娱乐,不知于别人眼中看来,又是何种风景?

谢灵运诗:谢灵运与世不遇,心中郁结,渲泄而为山水诗。后人或推崇备至,如李白,要“脚著谢公屐”五岳寻仙,入名山游;或自许知己,如白居易,“因知康乐作,不独在章句”。但我们真能体味到“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亭亭晓月映,冷冷朝露滴”给谢公的味道吗?

《马可波罗游记》(马可波罗著)最初马可波罗被看作骗子。然而正像我们不相信桃源而仍问津桃源一样,还是有人架起了帆,去寻找书中的东方黄金之国。于是,决定人类历史进程的海上争夺战,硝烟渐浓。

(附:《看不见的城市》卡尔维诺著:马可·波罗站在蒙古大汗面前,,用轻逸、迅速、易见、确切和繁复的语言,向他讲述他东来旅途中所见到的城市。一个城市紧连另一个城市,展示出莫测变幻的人生,以及“一切的一,一的一切”迷思。)

《徐霞客游记》(徐弘祖著)徐霞客“非官非贾,非投谒,而山水是癖”,故而眼中“人意山光,俱有喜态”。故而见奇景则“喜不成寐”,则“喜此中之多奇”,则“夜喜而不寐”,则“耳目为之狂喜”,则“狂叫欲舞”。如此佳人,若能与他的书一同活下来,携我同游,我此生亦不虚了。

《西湖梦寻》(张岱著)旧梦如何追寻?满树繁花似锦,零落成泥辗作尘;淡淡的余香,融入明净的文字,一个幽丽的西湖,如倚竹佳人,轻颦娥眉,迷离了夕照。

《英国风情》(亨利.詹姆斯著)作者是美国人,但喜爱英国,而最爱伦敦,并最终到英国定居。他在1888年到1897年间写就了这本世界上最为知名的关于英国的游记,为伦敦描绘了一幅充满激情的肖像画。为自己喜爱的城市绘像,就像给心爱的人写情信,总有一种异样的魅力。

《版画插图丢勒游记》(阿尔布雷特·丢勒著)这位极为前卫的艺术家描述行程之外,顺手展示了他高尚而正直的个人功利主义哲学,尤为可爱的是,他还细致地记录了自己在旅行中的开支。据说就在这次旅行中,丢勒染上了致命的疾病。用异国之旅来终结生命之旅,有一种悲怆的滑稽。

《跟随余秋雨的脚步》系列丛书(《中国之旅》、《欧洲之旅》、《非亚之旅》和《心中之旅》余秋雨著)余秋雨自言因困惑于文化现象而出走,要“用生命历险来阅读空间大书、写作空间大书”。书很厚,但与朱自清(《旅欧杂记》)郁达夫(《马六甲游记》)等老一辈的随笔相比,并未见得有如何大。大概又是盗版商的错罢。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