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年12月第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4年12月第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在沸腾的水中跳舞
2009-11-16 00:00  

在沸腾的水中跳舞


特约撰稿人 胡锐

鲁迅先生曾作过题为《无声的中国》的演讲,认为中国文盲太多,懂得“之乎者也”的人甚少,所以想自由地发表自己的思想感情,一般的中国人办不到,这样中国就变成了无声的中国。我想,鲁迅先生今日倘还健在,一定会发现,在网上呐喊的声音太多,众声喧哗,每个人都急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每个人都失去了思想的时间。于是,每一个发出的声音迅速地消失在蝉噪之中,变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失语”,也可姑妄称之为“无声的中国”吧!

对于“网络文学”的提法,我一直都有着疑惑。它是指关于发生在网络的故事的文字(如《第一次亲密接触》),还是指在网络上发表的文字呢?现在大多数人都倾向后一种,我也一样。在当今社会网络就像一股汹涌澎湃的浪潮,虽然迅速地把我们的声音淹没,但也给我们平淡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新鲜的“血液”。在榕树下、且听风吟、红袖添香等文学网站徜徉的时候,我总惊诧于喜爱文学的人之多,而且其中不乏优秀的写手。现在,文学的堕落和不景气总让我向往作家学者们描写的80年代人们对文学的狂热和执着。或许是那十年集体“失语”的历史让许多人有了表达和争夺话语霸权的冲动和欲望吧!如今网络上的情形也跟80年代的状况差不多。网络上的文学就像一池沸腾的水,许多渣滓随波泛起,但也夹杂着让我们眼睛一亮的宝石。

我认为网络文学网站的好处就是让好的写手能脱颖而出,让一般的能操纵文字的人找到发表的地方。现在的传统文学刊物很多都注重名人注重熟悉的面孔,在《北京文学》里正进行讨论的“向当代文坛进言”栏目,就有不少人,包括资深编辑也说到这个弊病。在网络上,是英雄莫问出处,只要你的文章有影响力,自然有人跟你联系和你交友。所以,网络文学和传统媒体上的文学是不相同的。像我的一些以前在传统媒体上发表的文章,在网站发表,点击率甚低;一些给传统媒体退了回来的,却得到了网站编辑的推荐,点击率急升。这样,我们可以形成两种说法:一是不见得在传统媒体上发表的就是好文章,一是不见得点击率高的就是好文章,这要视具体文章的质量而定。

所以以我的经验来说,“网络文学”并不能因为网络而失去文学性,文学才是最重要的,网络只是工具。安妮宝贝说:“在网络上,我的文字不断地出现,也不断地消失。”其实,网络上的文学是一池沸腾的水,能否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就看我们能不能在这水上跳出自己独特的舞姿而不随波逐流。只有坚守住我们的内心,才能做到鲁迅先生所说的“用自己的话,将自己的思想、真心的话大胆勇敢地发表出来”。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