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3月第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3月第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哲学人
2009-11-16 00:00  

哲学人


郭嘉辉

大学几载,在人类漫漫思想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弹指一挥间。而在大学中,总有这样一群人,在他们求学于哲学的短短几年里,他们事实人不感说学会了哲学,甚至不敢说他们正在谈论哲学(因为他们认为他们不是在谈论一些关于哲学的意见,但,他们因为执着于对智慧的爱与追求,他们因为一直为灵魂的提升而自强不息,那么,他因而享有了一个特殊共同体资格:哲学人。

与哲学相逢,与其他哲学人携手,可能会是人生中的一次邂逅。但从此,他们这群哲学人,开始用独特的语言方式在这个共同体内交际,开始用独特的思维方式追寻更为崇高的价值,甚至开始企图实践哲学的的生活方式:或悲或喜、或群学或领悟,或严肃或不羁……

临别三日,他们或许身回平凡的某个角落,但既然他们曾经珍惜为寻觅哲学而朝夕奔走的日子,那么,曾经的思考会留下的足迹,对哲学的憧憬使他们一次次遭逢什“什么是大学生活的价值”的沉重反思,而哲学的美丽引导着热爱她的人的心灵,渐渐地离耽于嬉戏与追逐名利的困顿,走向精神的深处:大学为了什么?玩乐?风情?成绩?技术?还是一顿有所归依的心?而谁是末流,在盗用着神圣与经典的名义而功利为学?谁在以荣华与纷争遮蔽智慧之道,蒙骗哲学人之心?

为了追问大学的价值,为了能在大学宝贵的日子里寻到青春以至生命心灵的归属,寻到一种永恒可以寄托的信仰,这群哲学人上下求索,自强不息,忍着一次次思想交锋发阵痛反躬自省。哲学人不是哲人,无哲人之才华与伟迹,但他们坚韧的学魂确是在这样的血战中前行跋步;留下的奋斗足迹,还融入大学之魂沧桑的记忆中,在划过长空后依旧有飞过的痕迹……

“与柏拉图为友,已亚里士多得为友,更为真理为友。”就这样,在与智慧之约中,他们已悄悄确立了人生无悔无恨的价值,并昂然前行……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