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3月第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3月第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玫瑰,玫瑰,我爱你
2009-11-16 00:00  

玫瑰,玫瑰,我爱你


狗捉老鼠

鲁迅先生曾说:“在医学上,‘妇人科’虽然设有专科,但在文艺上,‘女作家’分为一类却未免滥用了体质的差别。令人觉得有些特别的。”(《三闲集•书籍和财色》)言下很不赞成将作家分为男作家女作家。就是女作家自身,也很有一部份持这样的看法。如张抗抗认为“中国女作家在写作时普遍对男女性别的意识很淡漠,她们也不希望有人对女性文学冠以任何框框。”不但不承认分类,简直把“女作家”的称号看作框框了。

那么,该不该持“女作家”的说法?或者说,女作家有没有独特的价值,使其成为一个独立的群体?我以为应分两个时期来讨论。

五四以前为旧时期。这个时期女性依附在男性权力之下,虽然如吟咏“乐莫乐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别离”的殖妻,作《漱玉词》李清照等才女辈出,佳作充栋,在文学上的成就堪与男性作家比肩,但由于主体人格的缺失,思想力度的薄弱,个人体验表达的失语,这群女人就某种意义而言,只是一袭华丽的衣服,饰丽着男人的肢体,没有自己的灵魂。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借薜宝钗的口,道尽了这个群体的卑微与尴尬:“自古道‘女子无才便是德’,总以贞静为止,女工还是第二件。其余诗词,不过是闺中游戏,原可以会可以不会。咱们这样人家的姑娘,倒不要这些才华的名誉。”

五四之后为新时期。在“人”解放的大旗下,妇女解放成为先进思想界的共识,女性自此有了脊梁。以陈衡哲、冰心、冯沅君、庐隐、凌叔华、石评梅、以及丁玲等为主的“五四”女作家,以初步觉醒的青春女性情怀,关注社会人生,感受母女亲情,观照童心世界,体会同性情谊,追求现代爱情,烛照出女性生活中许多始终不被注意的侧面,第一次全面展示女性心迹,对封建男权传统以激烈否定,对女性价值以热忱肯定,具有同时代男作家创作无法替代的思想、艺术价值。虽然初步觉醒时期的青春稚嫩限制了“五四”女作家的思想力度,但却是中国现代女性文学的珍贵源头。从这个源头出发,流水潺潺,造就了一个芳香艳丽的玫瑰园。比如80年代初期即引起广泛注意的张洁、谌容、戴厚英、宗璞、张抗抗、韦君宜、舒婷等,80年代中期逐渐成为主力的王安忆、铁凝、残雪、池莉、方方等,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登场并攫取越来越关注的目光的林白、陈染、徐小斌、徐坤、张欣、蒋子丹、迟子建、海男、须兰等,在女性主义文化理论的影响下,以叛逆的姿态出现,重返参与社会公共事务,从女性立场去判断外界事物、用女性的眼光感知生活、用女性话语表达内心情感,批判既有的性别文化秩序,表现出来的活力与思想深度,让男性有时也黯然失色。这个女性群体,当然有资格成为一个独立的群体:女作家。而以“女作家”命名这个群体,对于认清其使命及认识其价值,深入研究这一文化现象等等,未必全无意义。

在为女性作家足以与男性作家分庭抗礼而欢欣鼓舞的同时,近年大众与媒体对“美女作家”与“身体写作”异常热情的关注,值得我们警惕。这种现象表明:其一,女性作家面临的压力与道德风险,大于男性作家。女性作家的生态环境虽然有所好转,却远没有达到风和日丽的状态。如对身体与性的描写,贾平凹(《废都》)陈忠实(《白鹿原》)等男性作家们早已乐于此道,但遭受的误解与攻击,却远远小于女性作家。其二,女性作家在商品化与庸俗化的大潮下,面临的诱惑也大于男性作家。女性凭借其天赋的魅力,做秀的成本更低,收益更轻易更丰厚,也就更容易被引诱被利用。女性作家如何应对这一切,坚持特立独行的立场,任重而道远。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