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3月第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3月第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血腥爱情的制造者
2009-11-16 00:00  

血腥爱情的制造者


彭丛草

“血腥爱情的制造者”,是对香港神秘女作家李碧华的喻称;的确,李碧华擅长塑造坏角色,她的作品总伴有缕缕血腥味。

李碧华喜欢写女人,“特别是坏女人”。所以,从《胭脂扣》到《潘金连之前世今生》、《霸王别姬》……小说中的女主角,“不是婊子就是戏子”。

《胭脂扣》和《霸王别姬》,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两部作品。

“前世为妓,今番是鬼,只因生前缘尽情未了,便双双徇情,以续来生缘。却为何久候黄泉,意中人迟迟不至?”于是,女鬼如花回阳间寻找,却原是:青楼情种,芳龄魂断;阔少梦醒,苟且偷安。《胭脂扣》,诡异离奇,营造出一种特殊的哀艳神秘的魅力。如花,一个有心计、为了爱欲生欲死的女人,为了将心爱的男人据为己有,她要与他同归于尽。谁料,“名妓痴缠,一顿烟霞永诀;阔少梦醒,安眠药散偷生。”如花拚了一条命,什么也换不到。

《霸王别姬》,是我最喜欢的一部作品。小说的跨度极大,从二十年代直至八十年代,横跨半个世纪,其间经历了北平唱戏、日军侵略、文化大革命等种种变故。梨园师兄弟,正如他们的《霸王别姬》。只是,戏中,霸王是爱虞姬的。台下,“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师兄与红妓两情相悦,师弟不动声色,五内俱焚。从此,爱情的漩涡中,三人角逐纠缠。这辈子,蝶衣只想当虞姬,小楼却竭尽全力辜负蝶衣,最后关头仍要揭穿真相,真相是蝶衣用尽全力也不能的爱情。

李碧华擅长于描写男女感情。情欲交织的人性纠缠,在她笔下来得特别地细腻深刻。她刻画的“坏角色”,没有引起读者太大的反感,反而勾起我们无限叹息,因为主人公无一例外的结局。多情如花为了心爱,甘心忍受黄泉路上的阴冷孤寂,甚至牺牲下个轮回的转机,还有谁忍心怪她不惜用尽手段,闻者只扼腕于她被辜负的爱情。蝶衣,一个心细如发的男人;“我本是女娇娥,却不是那男儿郎。”当小石头——年少的蝶衣,被师父逼着唱出这句曲词时,也许冥冥间,蝶衣的命运就注定了,注定了周旋于爱情的边缘,注定了爱情的绝望,注定了半生情路的颠沛流离。

读罢,我惊异于李碧华的写作张力:没有峰回路转,也步步惊心;没有吴侬软语,却扣人心弦;不是天长地久,一样刻骨铭心。正在我们习惯了两情相悦、海盟山誓、白头偕老时,李碧华赫然揭开了爱情的另一面:爱的无奈、无力、无情。

此刻,静静地回味,砒开十二少的私欲、段小楼的绝情,别样的感动竟油然而生,为了如花的痴情、蝶衣的固执,为了爱,他们甚至不惜输尽下一生的幸福,为了爱,他们下了如斯赌注;这样的牺牲,他们的爱才令人唏嘘;这样的故事,我们才愿意感动。

看李碧华的小说,我们见证了另一种爱情,体验了另一种感动!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