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3月第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3月第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杂锦
2009-11-16 00:00  

杂锦


编者按:满园春色笑东风,千朵万朵压枝低。非常感谢热心人来稿展示了她/他所喜爱、思考的那一朵。限于篇幅,这里只能摘取精要,以飨读者。聪明的读者会发现,编者选取的女性作家中,近代现代各占了两位。编者的用意是表明尽管时代、风格各异,有些东西在女性作家中,是一脉相承的。

千朵万朵压枝低

半个世纪后的沪,再也听不到张爱玲那冷漠平静的声音,看不到那双似乎能洞察灵魂深处的眼睛。

她以一个上海人的视角为四十年代的人们打开了一扇审视社会病态的窗口,同时也透露出一种生命无常、爱情更无常的感悟。她能正视人生凡俗的本质,尽情领略世俗生活的乐趣,但她又保有自己精神的象牙塔与通俗的距离。

小木

冰心用温柔亲切的感情,微带忧郁的语调,含蓄地披露了现实的阴晦。

在她(冰心)弥漫着诗意与虚空、自由与超脱、还有疯狂与执著的精神世界里,那些永恒的悲伤,那些我们生命中最想挽留却又无法挽留的瞬间,刹那间喷薄而出,又像在黑夜里暗流漫涌,淹没了我们的灵魂。

刘春辉

李碧华擅长塑造坏角色,她的作品总伴有缕缕血腥味。

李碧华擅长于描写男女感情。情欲交织的人性纠缠,在她笔下来得特别地细腻深刻。她刻画的“坏角色”,没有引起读者太大的反感,反而因为主人公无一例外的结局,勾起我们无限叹息。我惊异于李碧华的写作张力:没有峰回路转,也步步惊心;没有吴侬软语,却扣人心弦;不是天长地久,一样刻骨铭心。正在我们习惯了两情相悦、海盟山誓时,李碧华赫然揭开了爱情的另一面:爱的无奈、无力、无情。

彭丛草

安妮宝贝至少是一个厚重的思想者:对生死、宿命、痛苦和解脱的面对与思考。

安妮宝贝是个宿命的坚信者,她的文字就像一团燃烧的火焰,灼烧着读者的思想,让你相信宿命,相信每个人都有权利去选择你的生活,但没有权力去选择你所喜欢的生活。

安妮宝贝的文字关注了一部份被文化遗忘的人和东西,关注了那些因时代的影响而长期处于孤独和不安定之中,性格分裂而又矛盾的人。你身边的人,或你自己就是这个圈中的人,只是有着稍有差异的故事罢了,而你始终不敢触及。安妮宝贝狠狠地面对了她自己,也面对了读者。

安妮宝贝的文字、思想弥补了现实中的空缺——过分的沉溺历史而漠视了现实,让现实中的一些灵魂流离失所——调和了现实和历史这杯酒的比例。

我无法遗忘和拒绝大千世界中的任何一个灵魂,即使异类、颓废;无法漠视墙角那些寂寞的阴影;无法冷对被那团风撕碎了眷恋的落叶;更无法拒绝安妮宝贝那无论如何飞舞也舞不断伤痛和寂寞的文字。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