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3月第五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3月第五期文章精选>>正文
不必失望
2009-11-16 00:00  

不必失望


庞泽/

转身,仿佛很多东西都已经苍老,人心,以及许多美好;世界逼近前,真实,严峻,不太美好。尘世繁华,似乎千年如此,但就在昨日灯火阑珊的街头看见的美丽女子,今日却变成了另一个——许多美好的事物,每日都在更换,世界似乎厌见真相,于是我们每日都可看到一点新意,永远参不透。

梁家辉,一个我曾经认为是男人长相最好出路的男子,老了,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可以想见他眼神的温暖。不再适合做湄公河畔身着白衫的情人,再去守望他的漂亮姑娘,他的爱情。银幕上,依稀是张慧黠的脸,但仿佛正逐渐苍白,渐行渐远,在剧情后隐退,留下看故事的人,没回过神;

罗大佑,感动过一代人。曾被那代人奉为教父的圣人,似乎昨天还泪流满面,下跪,高举手机,为一对情人现场直播,被媒体誉为汉子,英雄;今日,却被同一拨人指为开口闭口都是钱的庸俗男人。

总有一些一些改变随着岁月变迁。许多事物,美好的事物,要不然隐退,要不然被颠覆,曾经留有的深刻浅划的岁月美好印记一一被颠覆,我们才开始怀疑,于是我们成长,变得现实。

似乎永远听不到下一句台词,布幕就已落下,于是一些人一直执信童话;一旦散场,走入幕后,才发觉幻想破灭。上世纪末最吸引世人的灰姑娘童话终于不得善终。不但如此,还有着许多的潜台词:除了卡米拉,查尔斯还有别的情人;

李敖和胡因梦,才子佳人故事的颠覆。分手时李敖还说着,一切都与她无关并祝她幸福;十八年后,胡出了本书,李敖却指责她,说她以十八年后的一个谎,圆十八年前的另一个谎。骗子。反目,两人。

看着别人的故事,仿佛预见我们的遭遇。总有一日,我们会对身边的人失望,我们自身亦然。我们赞扬至情至性,大智大勇,赞扬一切美好的品质,苛求它可以永远,却不知,连品质都有保质期。可怜《白马啸西风》中的文秀,她一直都不明,人心怎么那么难懂呢?如果我是她,与其对一个人失望,不如相信一切都是注定,由此保留住对人心的美好幻想。

很喜欢张曼玉《宋家王朝》中的一个场景,剧情是三姐妹的父亲送她们出国,一起在渡口唱起了儿时父亲教她们的英文歌。场景唯美,无法形容——用一个不太准确大说法,是一种女性的细腻和女性世界的美好。踏上这一艘船,各人的命运开始变得不同。正如片前所打的字幕:“……三姐妹,一个爱钱,一个爱权,一个爱国……”各人的命运开始变得冲突。但无论后事如何,即使反目,也无法抹杀共同的拥有:曾经一起长大,一起在人生道路的分水岭前共唱过一首歌。

不必苛求美好可以永远,曾经拥有,就已足够。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