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4月第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4月第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希望与祝愿
2009-11-16 00:00  

希望与祝愿


——我读《西江读书》

陈优生

《西江读书》出生已经半年了,我是每期必读的。对这一由社科部指导的学生刊物,给我产生两种好的感觉和理解,一是与众不同的文化品位,二是能给学生阅读技能上的储备。尽管只出了六期,但我们可以从这个探索性的刊物中,发现主办者始终将焦点放在学生的一种文化行为上:休闲阅读。从刊物中我们发现,学生的阅读品位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活动,有的喜欢外国和中国的经典、报告文学、诗歌、传记、武侠、科幻;有的喜欢哲学、宗教、历史、地理;有的则喜欢将阅读与本专业的学习结合起来,多读些教学辅导材料、自我提高等方面的书;有的同学习惯于泡在图书馆里,而有的同学却开辟了电脑、网络这一新的阅读空间;而且,不少同学利用自己的电脑,建立起自己的网页,通过互联网交换自己的读书心得。我们透过这些阅读活动,衡量学生群体中不同文化模式的理想测度。

同学们开展的阅读活动,都是在课余进行的。尽管学什么专业在入学时已经决定了,但同学们在闲暇时间的行为都是自己的自由选择,是选择属于高品位文化的书,或自我提高类的书,或管理相关类的书,或流行小说,却能更好地反映同学们真正的偏好。实际上,爱好休闲阅读的人群,不仅仅分布在中文、政法、财经、外语等文科系,而是遍布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把同学中一群高品位的读书群体聚集在一起。为什么《西江读书》面世不久,就能获得这么高的响应率?这就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阅读其实是同学们最受欢迎的休闲活动之一。阅读是一种个人的活动,爱读什么书,个人选择会占比较大的比重,而选择也反映出同学们读书的不同文化品位。书与书之间的不同是多方位的,有些书读了对同学们的成长有利,有些书则会对成长中的大学生产生危害。《西江读书》的主办者看到了这一点,在每一期的头版显要位置,都会安排领导或老师撰写短文,引导学生在读书活动中,既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和教条式的理解,又要坚决抵制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于整个读书活动之中。这样,学生的休闲阅读活动就算有再大的背景差异,也可以让学生找到合适自己健康成长的书。

我到肇庆学院不久,就常听机关的同志跟我说,某某同学是《西江日报》的特约记者,某某同学是《肇庆学院报记者》,他们没有毕业就被某某单位相中了,云云。在团委、在学生处的学生就业中心,也常常听到平时喜欢读书写作的同学,找工作时特别抢手。这样的情况分析导致了一个一般性的结论,即中国社会的分化不仅是沿着经济上的分界线进行的,它同时也是沿着文化的分界线进行的。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健全不断深入,社会生活日益复杂化的当代世界,谁拥有大量不同类型的文化知识以及拥有欣赏高品位阅读能力,就拥有竞争优势的文化资本,谁积累的文化资本越多,谁就可能更有能力适应这个日新月异千变万化的世界。

根据主办者的安排,本期《西江读书》是“2004主题读书活动”部分获奖文章专版。我应邀全程参加了这次读书活动的评奖,对于同学们的读书所得有一定直观了解,特别是看到有的同学通过读书产生的真实感受以及获得的深刻认识,深感这一读书活动所具有的正面价值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因此,我殷切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参加到读书活动中来,通过读书丰富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

衷心祝愿《西江读书》在引导同学们选择阅读高品位的图书方面,构建一个展示同学们读书成果的宽广平台,有助于给同学们更多阅读技能上的储备。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