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4月第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4月第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不一样的天空
2009-11-16 00:00  

——浅谈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

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小世界,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小世界里的生活是多姿多彩,舒适惬意的,每个人都企求自己创写的人生精彩纷呈。然而,当人们不顾一切去追求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的时候,当人们努力地去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候,很少有人尝试着去了解,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而什么才是自己最值得去珍惜去追求去付诸于行动的。其实,学会用心去品味生活,你将会对生活所赠予你的一切充满感恩的心情,也会无比自豪地积极地去履行神圣的社会职责,你会发现自己所拥有的是一片不一样的天空。

我们提倡的感恩意识并不是一种盲目的以个人为中心的狭隘的感恩,它应有个道德的尺度。看过《达·芬奇密码》的人都会被这本经典的小说深深吸引,它除了向我们展现一个充满震惊,匪夷所思的神秘世界之外,也让我们了解到当时人们的精神沦陷在一个极度空虚的深渊之中,人们生活在感恩意识与社会责任意识的误区里。书中描述了一个白化病人塞拉斯,他自小生活在众人的歧视和侮辱漫骂中,他觉得自己是一个鬼魂,是个幽灵,在社会上没有丝毫的分量,在一次逃狱过程中被一位天主事工会主教所救,最终由于感恩出卖了自己的灵魂,沦为他人的杀人工具。我们同情这样一个可怜的人,毕竟他的痛苦遭遇是当时社会所造成的,但我们不可能由此谅解他残忍愚昧的所作所为。在极度绝望的时候,他人的救助或许能让一个人重燃生存的信念,能让一个人改变对社会对生活的态度,但是,俗话说得好: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走什么样的路应由我们自己决定。我们可以而且应该感谢我们周围所有关心爱护我们的亲人朋友,应该感激生活带给我们的一切额外的惊喜,尤其应该真诚地感谢那些将我们从痛苦深渊中解救出来的人们,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为了感恩,就非得出卖我们的灵魂躯体,昧着良心去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伤害其他无辜的人,无视他人的痛苦和绝望。这样的感恩,我们消受不起,更难以忍受!感恩应该有一个道德的尺度,每个人的心中都应有一个道德的天平,时刻提醒自己,别让一味的感恩蒙蔽了自己的眼睛,让自己原本善良的心破碎。在感激他人,以实际行动回报他人的同时,我们要时刻紧记:感恩决不能仅仅是感一个人的恩这么简单,我们决不能忽视了其他人的利益与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

感恩意识不仅要求有一个道德尺度,而且它也要求有一个健康正常的感恩方式。《达·芬奇密码》这本书中还描述了一个梵蒂冈教派——天主事工会——一个极度虔诚的罗马天主教派,它对教徒们实施了洗脑、高压统治和一种称作“肉体苦行”的危险修行方法。它的教徒们不仅不抗拒这样一种所谓的感恩方式,反而认为“疼痛对人有好处”。白化病人塞拉斯更是该教会的虔诚教徒,每天都在大腿上束扎一条钉有锋利的金属倒钩刺的苦修带长达两个多小时,还在祷告后用打着很笨重的结的大绳鞭笞自己的肉体,使得自己大腿上、背上满是血痕。这样一种感恩的方式受到世人的谴责与排斥,然而在塞拉斯这样的教徒眼中,平日里的生活要比苦修时那极度的痛苦舒适得多,苦修不仅使他们永远不忘耶稣所受的苦难,而且使他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平时上帝对他们的恩惠和对他们所犯罪行的宽恕。这样的一种感恩意识实在令人费解。伤害自己的肉体的自残方式并不能使有恩于我们的人真正受益,也不能减轻我们所犯的罪孽,唯有通过一种发自内心的健康正常的方式,才能真正表现内心深处的感恩意识。“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无不是感恩意识发挥的作用。一个对生活充满感恩之情的人,面对事业中的成功,决不会被喜悦冲昏了头脑,反而会觉得自己的成功来之不易,加倍努力在现有的成绩上更上一层楼;面对生活的贫困,决不会自暴自弃,反而会感谢贫困使自己更深刻地感受到家人的关爱和呵护,使自己遇到一生中真正的朋友;面对生活中的磨难,决不会消沉、一蹶不振,反而会感谢磨难使自己不断成长,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考验,决不会畏缩,反而会感谢生活给予我们很多成功的机会,让我们有更多选择的空间,挑战过后我们必有收获。这些都是健康感恩方式的体现。感恩意识并不是要我们盲目地用一些无谓的甚至残忍的方式去回报生活的馈赠,而是让我们学会知足常乐,更积极更乐观地看待我们的生活,珍惜现在的所有,珍惜生命,尽情享受阳光,享受自己不一样天空下的精彩。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人。生活中有了感恩意识,你会发现自己身边很多不起眼的平凡普通的事物是极其美好的,你会发现自己是无比幸运幸福的,拥有很多别人梦想不到的东西,你会对生活充满信心和激情。但是,仅仅有感恩意识是远远不够的,当今社会也要求人们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人们除了学会用心感受生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享受生活之外,仍要学会努力地让自己肩负起神圣的社会责任。我们这里所强调的社会责任意识要求每个人都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为人类的未来着想,并懂得如何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为自己服务。像《达·芬奇密码》中描述的塞拉斯那样,一味盲目遵从自己的信仰,一味想着报恩,置社会责任于不顾,无视法律道德的存在,丝毫不考虑对他人所造成的伤害,对社会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最终也只会遭世人唾弃,换来一世骂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耳熟能详的格言警句无不蕴涵着我国古代有识之士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使命感。在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在我们的周围,怀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们也不断地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撰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