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4月第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4月第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感恩—沧浪之水
2009-11-16 00:00  

中文系 邬琼梅

看史铁生的作品,常常无端地陷入一种思索。但是,这种思索相对于文字的内涵来说也往往显得浅薄。他对于写作的宁静和执着,对于生命的冷静和超脱,对于亲情的感悟和回忆,对于每一个关心他的人的友善和热情——这一切都让人觉得亲切而意味深长。

史铁生通常并不抱怨,他知道感恩,知道在生的命题下诸多奥义。

他把自己看轻了,才能去爱自己,爱世界.读时候想,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感恩心态确实是健康心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会使你的身心更好地适应社会、适应自然。感恩的举动会带来连锁反应,它会感染和改变我们周围的每一个人,包括我们自己。震撼心灵的、悦耳动听的感谢之声是永远不会引起误会的,它是没有国界的,它的真情抒发可以跨越地球上的一切障碍,它是使我们的身心变得更健康、使世界变得更和谐更快乐的最简单易行的方式。让我们都来学会感恩、实践感恩、增进健康、美化世界

虽然我们的餐桌从来没有像杂志的图片那样,早餐也是拼拼凑凑。

感谢上苍赐给我们食物, 饥饿的人是那么多。

虽然我的工作枯燥乏味,常常千篇一律。 我还是要感谢上苍,我有工作机会 失业的人好多好多

虽然我常抱怨、感叹命运不好。 感谢上苍赐给了我生命。

感恩”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善于发现美并欣赏美的道德情操。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如果我们囿于这种“不如意”之中,终日惴惴不安,那生活就会索然无趣。相反,如果我们像这些孩子一样,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那我们就会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是生活中的大智慧。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种种失败、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地面对、旷达地处理。这时,是一味地埋怨生活,从此变得消沉、萎靡不振?还是对生活满怀感恩,跌倒了再爬起来?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感恩,只知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终可能一无所有!

其实,我们每个人在生活的流程中,都多多少少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接受过他人的恩惠,可我们是不是都用心记住了这些,并因此多了一份感恩之情呢?感恩之心是一颗美好的种子,假如我们不光懂得收藏,还懂得适时播种,那么我们就能给他人带来爱和希望,倘若人人都这样做,这个社会就不会存在世风日下,道德沦丧的现象,整个世界就会更加文明和进步。

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和爱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

这些,我们都明白,但常常缺少一种感恩的思想和心理。

没有恨,哪来的爱?但恨多于爱的人,一般容易缺乏感恩之情。被怨恨愁恨涨满的人,便容易像被雨水淹没的田园。很难再吸进新的水分,便很难再长出感恩的花蕊和嫩叶。

有一位美国医生,他给那些受焦虑、忧愁、挫折或自我怀疑折磨的病人开了一个独特的处方,称之为“谢谢你疗法”。他要求患者在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人对你表示关心时都说声“谢谢”,并强调要面带微笑,这样坚持6周。结果大多数病人的症状在6周内得到明显改善。

若,一个人的一生,大半部分是活在感恩中,那么,他的一生很少愁恨过,一个一生没有愁很过或很少愁很的人是幸福的。

若,一个人的一生,大半部分是活在愁恨中,那么,他的一生也很少快乐过,一个一生没有快乐过或很少快乐的人是可悲的。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